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中产:一个正在成熟的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伊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凭借非洲中产阶级的发展,非洲消费潜力正在逐步被释放,这也将印证一个事实:非洲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未来市场之一。非洲开发银行在其2014年度报告中认为,非洲2014年的外国投资将达到800亿美元(约合5000亿元人民币),创下纪录,且投资不仅仅流向资源开采,进入制造业的资金比例也有所增加。

  “非洲中产阶层的出现,意味着新的消费者群体的出现,这将促使一些新兴的市场领域出现扩张,未来非洲在通信、汽车、大型零售业以及银行业将催生许多商业机遇。”非洲发展研究员林坚真表示,非洲有望成为继亚洲之后的新经济增长点,许多人之所以这么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预期这片大陆将出现一个规模庞大的中产阶层。

  非洲新兴的中产阶层被认为是非洲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过,对非洲中产阶层的定义却并不一致。根据非洲开发银行2011年的《非洲中产阶层》报告,非洲中产阶层的日收入为2至20美元之间,按照这一标准,近3.7亿的非洲人属于中产阶层,占到非洲11亿总人口的34%。2014年,在经济表现最好的11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中产阶级家庭数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而2000年和1990年这一数字仅分别为460万和240万。

  近日,西非法国集团公司与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集团、毕博咨询公司共同发布的《非洲中产阶层现状与战略》报告称,非洲中产阶层已经摆脱了“为了生存而生存”的思维逻辑,但是他们依旧努力工作,并极力开拓收入来源。“开源和储蓄”是非洲中产阶层的特征之一。报告显示,72%的中产阶层每月都会固定存钱。一些中产阶层虽然是上班族,但也会从事商业活动、经营企业或兼职工作。

  报告显示,非洲中产阶层的消费习惯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这些消费趋势勾勒出未来他们旺盛的消费需求。西非法国集团公司主席里夏尔·比耶勒表示,该公司在非洲继续发展,需要“了解非洲中产阶层的演变”。西非法国集团公司已经开始与家乐福公司合作,今年年底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开设一家购物中心,两家公司还计划未来10年在非洲开设80家类似的综合商场。

  在这一背景下,非洲各国政府需实行侧重穷人的经济社会政策,如教育、卫生方面,并通过发展基础设施、提高治理水平,更好地减少贫穷,让非洲的中产阶层进一步扩大。此外,随着中国的制造业厂商失去竞争力,中国将输出大约8000万个工作岗位,非洲国家必须要抓住这一诱人机遇,从中分一杯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