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创新思路 发挥WTO事务联席工作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华兵 杨沛 王忠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顾问委员会2015第二次年会暨世贸组织事务工作联席会议于11月5日在深圳银湖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世贸组织事务工作,确立了2016年发挥WTO事务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扎实开展各项WTO事务工作,积极探索新领域工作。决定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培育专业队伍,形成合力,推进深圳世贸组织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思路。

  本次会议邀请世界贸易组织专家和商务部有关部门宣讲形势、政策,介绍有关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终身荣誉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沈觉人到会,并发表演讲;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周大霖、商务部欧洲司商务参赞余元堂等到会宣传有关政策,介绍国际贸易形势及应对措施并对深圳WTO事务工作提出良好建议。

  会议就深圳自贸区法治建设与合规工作进行研讨。探索自贸试验区构建与国际高标准对接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研究合规与自贸试验区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构建的内在关系等。与会者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设性意见。

  会议上,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介绍了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2015年工作。他说,今年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变更为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并赋予“建立深圳市国际贸易质量评价体系和产业及贸易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深圳市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开展337调查研究及反垄断调查”等新职能。落实国务院、广东省、深圳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按照市政府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增长的部署以及市经贸信息委的工作安排,深入外贸企业了解生产和进出口情况,反映企业遇到的困难,协同市财委、海关、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积极帮助企业扩大出口,应对今年的外贸严峻形势;落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第七条关于“探索构建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和制度框架”。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制定了分阶段工作方案,从研究智库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不断整合优势资源,逐步探索形成高标准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加强对国际贸易新问题、新热点的跟踪研究。

  高瞻说,2015年开展地方经贸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合规工作,积极配合商务部开展贸易政策审议和通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历年来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累积完成贸易政策政府文件的审查共205件。今年1~10月,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广东省商务厅、市法制办、市科创委及市经贸信委等有关部门提交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共计8件,提拟了WTO合规性意见,对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与WTO规则不一致的条款,分别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这项工作,深圳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的肯定和赞扬。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与深圳市WTO事务工作联席会议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密不可分,深圳市法制办、经贸信息委、科创委、财政委以及各区政府和经济部门,在起草文件中“合规”意识不断增强,主动送审文件,给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很大的支持。

  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强预警监测,力促《公平贸易研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维护公平贸易秩序。今年1~10月,深圳市企业共遭遇贸易摩擦7起,其中反倾销调查案件3起,反补贴调查案件1起,337调查2起,保障措施1起。深圳市发改委、国土规划委、财政委、深圳海关以及税务等部门在反补贴等案件的应对中积极配合,填答问卷。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继续做好对贸易摩擦的预警监测工作,力求对贸易摩擦早预警,早应对,早化解。2015年,本着合法合规的原则,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在原有反倾销预警机制的基础上,增聚优势资源,继续大力推进贸易安全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建设,加强国际贸易摩擦形势的预警监测工作。今年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工作。深圳出口贸易额已连续22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面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挑战尤为突出,应对工作也极为繁重。据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调查显示,当前深圳企业主要遭遇的贸易壁垒前三项依次为:汇率(71.79%)、技术性贸易措施(59.83%)、关税(48.29%)。

  从2010年起,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与深圳检验检疫局坚持每年联合开展深圳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程度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提出应对建议供有关部门和进出口企业参考。每年的调查报告都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企业也将此作为大数据和应对措施高度关注。

  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在会上谈了2016年世贸组织事务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他说,2016年世贸组织事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紧围绕深圳市“三化一平台”建设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发挥深圳市WTO事务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扎实开展各项WTO事务工作,积极探索新领域工作,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培育专业队伍,形成合力,推进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完善WTO事务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

  WTO事务工作是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层面的工作。长期以来,深圳市在WTO事务工作机制方面做出了大胆探索和创新。随着深圳市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深化,深圳市委、市政府越来越重视国际规则和WTO事务工作,对WTO事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6年,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将在工作机制和WTO服务体系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是强化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建设。如在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方面,加强与深圳海关的合作,在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方面继续加强与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深圳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委的合作,争取在近期补充完善原四方协议的工作内容和措施,续签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强化市区联动的纵向合作机制。包括贸易摩擦应对、贸易政策合规性审核、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等工作的市区联动机制。三是强化与专业机构协作的WTO事务服务体系建设。包括WTO法律服务体系、定点培训辅导体系、政策研究体系、检测认证等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探索构建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和制度框架,积极配合推进前海蛇口自贸试验区建设

  “探索构建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和制度框架”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第七条的要求,深圳市政府要求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协助承担。今年,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就如何开展此项工作做了初步工作方案,并赴商务部有关司局就此工作开展听取了指导意见。

  2016年,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将在跟踪研究新一轮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发展趋势和自贸区协议的基础上,从投资贸易规则体系、与国际接轨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地方落实我国自贸区谈判成果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进一步切实做好贸易摩擦案件应对工作,深入开展新领域工作

  要不断完善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两反一保”和美国337知识产权调查应对工作。在产业方面,重点关注清洁能源、信息通讯等新兴战略产业。在国别方面,一方面要做好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发起的大案、要案应对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关注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数量高发的新形势,积极帮助深圳市中小企业做好案件应对工作,及时总结案件应对工作经验,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和宣讲。

  今年,深圳市编办赋予公平贸易促进署“建立深圳国际贸易质量评价体系和产业及贸易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深圳市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开展337调查研究及反垄断调查”等新职能。2016年,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将进一步深入开展。这些工作都是涉及多部门的工作,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也希望通过WTO事务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制定工作方案,携手推进,搭建多种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地为企业、产业和外贸进出口服务。

  进一步推进贸易安全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建设,开展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数据分析

  公平贸易促进署在推进贸易安全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建设的同时,通过发布预警报告和监测报告,供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服务于进出口企业。2016年,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将大力推进系统建设,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商务部、广东省的精心指导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深圳贸易数据进行深度分析,通过深耕细作,形成报告,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决策咨询依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目标国经贸政策、投资环境、劳工制度、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市场准入的全方位咨询服务。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也将主动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深圳市经贸发展对策研究,探讨深圳与相关国家建立经贸合作新模式,为深圳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