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市工商联“自选动作”推进守法诚信

  • 发布时间:2015-07-06 14:29: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工商联选取借鉴重点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通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向企业管理层提合理化建议等形式,推动多个企业立足实际,在运营管理中加强廉洁诚信理念,更加注重企业廉洁文化的建设

  深圳市工商联长期以来注重搭平台、建机制,着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践行法治理念,努力促进“两个健康”。

  深圳市日前提出的“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其中的“法治化”,正好契合今年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内容。

  组织得力行动迅速

  根据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部署要求,深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迅速部署开展了全市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5月上旬,深圳市工商联调整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的人员组成,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担任组长,统战部、工商联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中设立党建组是一大特色,拟通过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诚信廉洁文化建设。

  5月18日,深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正式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诚信氛围

  深圳市工商联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包括报纸刊物以及统战部、工商联系统和非公有制企业、商会协会的网站、微信、微博等加强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并重点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深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重点工作方案》的学习贯彻。

  据悉,此前在《中华工商时报》刊发了题为《深圳:创新和服务助推非公经济,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的专版宣传报道。之后,《深圳特区报》刊发《关注思想,解决困难,引导创新驱动发展》的专题报道,积极为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宣传造势,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同时,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名义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界发出倡议,号召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凝聚发展共识,坚持创新驱动,强调依法经营,坚守诚实信用,坚定理想信念,为把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努力奋斗。

  强化守法意识推行诚信文化

  廉洁和诚信是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保鲜剂,对于注重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而言,员工守信、守法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内生需求。为此,深圳市工商联选取借鉴重点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通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向企业管理层提合理化建议等形式,推动多个企业立足实际,在运营管理中加强廉洁诚信理念,更加注重企业廉洁文化的建设。

  同时,由深圳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带队,联系骨干行业商协会,深入各区、街道工商联,走进重点会员企业100多家,收集整理产业发展、服务诉求等方面意见建议70多条,为基层商会、会员企业协助解决实际问题12个。

  据了解,深圳市工商联领导在走访调研过程中积极宣传诚信经营理念,听取意见和建议,寻找经济新常态下工商联履职的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外,深圳市工商联从2013年开始与市经侦局部门合作,由市经侦局派出讲师团走进企业,宣讲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开展各类主题的法律知识辅导。

  打造企业维权救助平台

  深圳市工商联逐步将公安直联制度、海关直联制度、劳动三方协调制度、互保金制度、仲裁调解制度等整合为企业维权救助平台。这个平台涉及行政司法、法律咨询、仲裁调解、担保融资等多个与企业维权救助密切相关的领域,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借助此平台,深圳市工商联今年以来已成功解决了2个重点企业的法律维权问题:一是深圳市鹏峰汽车集团湖南郴州市投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经济纠纷,遭到当地相关利益方断电、堵路、围堵商家等违法侵害。深圳市工商联向郴州市委、市政府发函请求协调解决,事件迅速得到妥善处理。二是深圳市泰源福珠宝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携款潜逃,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营危机。深圳市工商联接到企业求助后,及时启动公安直联制度,与深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经侦局通报情况,得到公安部门的大力协助,迅速抓获该名财务总监。同时,该市工商联与市金融办联合召开协调会,组织该公司的债权银行参会,共同商议解决财务危机问题。

  监督机制保障阳光政商关系

  为优化非公有制企业营商环境,深圳市工商联积极与深圳市公安局、市监局、地税局、前海管理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合作,建立“信息互通、分析互动、工作互帮”机制,为深圳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政策解读、资金扶持、信息咨询、劳资协调、维权救助等方面的服务,共同促进深圳“两个健康”。

  据深圳市工商联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工商联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思想引导和强化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严格完成“规定动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鲜明、切合实际的“自选动作”。

  与此同时,深圳市工商联还将持续做好宣传报道和培训教育,使法治观念扎根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心中;进一步挖掘培育廉洁文化、注重发展质量的典型企业,积极弘扬诚信为先、创新引领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以“从严治党”为切入点,推动企业“诚信立业,守法治企”;凝聚各方力量,拓展服务方式,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供更牢靠的保障,确保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更深教育、企业得到更好发展,进一步促进“两个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