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余永定:中国经济面临四大外部风险不应轻拆“防火墙”

  • 发布时间:2015-11-05 1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5日在北京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四大外部风险,需维持必要的资本管制,不应轻易拆除“防火墙”。

  余永定在当天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作此表示。在他看来,第一大外部风险在于全球经济“持续性停滞”。

  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当前世界经济正越来越呈现出需求不振、增长放缓等“新平庸”迹象。2015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四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率。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表示,全球经济发展已到了一个值得各国高度关注的“临界点、警戒线”。

  余永定指出,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加速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减速的根本原因。这两大结构性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新,非短期内可以扭转,中国需对此做好充分准备。

  发达国家债务高悬是中国面临的第二个外部风险。余永定直言,经过几年去杠杆进程,全球杠杆率不降反升,“去杠杆是长期的,主要国家去杠杆,其他国家都会受到影响”。

  第三个风险在于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外溢效应。余永定指出,美联储加不加息、何时加息的不确定性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个别国家甚至可能因此爆发金融危机。

  此外,排他性区域自贸协定也将使未来中国出口和投资承压。

  余永定提醒说,在此情况下,中国官方除坚持推进改革外,还应当设计合理的财政、货币、汇率政策组合。

  他并强调,考虑到中国金融市场相对脆弱,在改革进程中“不应轻易拆除‘防火墙’”,需维持必要的资本管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