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比特币下的信任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05 19:29: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诗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比特币所用的核心技术“区块链”可能将改变未来经济运行模式。

  比特币名声并不很好。这种数字加密货币广受诟病的原因在于其价格波动大,拥有狂热的支持者以及被用于一些非法交易中,如敲诈、毒品交易、买凶等。

  然而,这些批评多少有些偏颇。事实上,一个比特币的价格现在已经相当稳定,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都稳定在250美元左右。监管层及金融机构的态度已经由最初的怀疑转向热情,欧盟也于近日承认其作为货币的合法地位。在比特币背后陷藏的一种核心技术“区块链(blockchain)”经常被人们忽视,这种革新技术的意义远远超过加密货币的范畴。区块链让人们可以在没有一个中央权威机构的情况下,能够对合作双方建立起信心,从而可以不经过独立第三方而进行合作。简而言之,区块链就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

  如何理解区块链的工作?先厘清三个概念:比特币、支撑比特币运作的区块链、概念上的区块链。就以1999年上线的Napster公司为例,这家公司是首家以P2P文件共享的网站,提供上百万首免费音乐下载。虽然Napster网站很快就关闭了,但是它却启发了众多其他的P2P服务,如Skype(用于通话)、Spotify(流媒体音乐平台)和比特币。

  区块链技术强大,它拥有一个共享、安全,任何人都可查阅,但又不受单一用户控制的总账本。在达成一定的规则下,所有的用户都可以来更新总账本。比特币正是用了区块链的总账本技术避免了重复交易且能持续不断的跟踪交易,这样使得一个没有中央银行的货币流通可以得以实现。

  从区域链中意外收获到的是加密技术。这种技术利用数学原理,使得任何企图来篡改区块链一部分的行为都是完全透明的。因此,通过数学方式,既保持了信息的机密性,同时又可以用做公开交易的工具。

  比特币的流行可能仅仅只是猎奇,但是区块链所用的信用记录标准技术却对交易非常有帮助,如今也渐渐被大家重视。目前不少创新企业都准备投资区块链技术,创建自身的区块链。

  例如,区块链技术可用来建立公共数据库,进行土地登记或是奢侈品或艺术品的所有权注册。文件公证信息可以被嵌入公共区块链得以公证,人们不再需要一个公证员为其提供担保。金融服务公司正在试图利用区块链来记录用户资产证明,而不是再用一大堆内部账本。一个值得信赖的私人台账可以省去核对每笔交易,这种方式不仅速度更快,而且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桑坦德银行预计到2022年,使用这种技术每年将能够为银行节省约200亿美元。25家银行已经加入了一家名为R3CEV的区块链初创公司,来制定一个共同标准,纳斯达克也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记录私人公司之间的股权交易。

  对于那些“值得信任”的机构——中央机构和管理体系而言,区块链的推广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比如银行,清算公司和政府主管部门,这些都是通常被认为能够被完全信任来处理事务的场所。即使一些银行和机构在探索新技术的使用,也会受到其他人的阻挠。不过考虑到最近几年政府和银行的信誉正在降低,通过一种方式来建立更多的监督和透明也许并不一定是什么坏事。

  区块链拥有着改变人们和企业之间互相协作的方式的潜力,它超越比特币本身,孕育着一种信任机制,这种机制将为人们谋更多福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