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余永定:中国处于通缩状态 警惕导致经济衰退

  • 发布时间:2015-10-28 10:14:1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10月27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从PPI(生产价格指数)连续43个月下跌看,中国经济处于内在通货收缩的状态。而且PPI负增长状态有愈演愈烈的形势,这是值得忧虑的,我们必须解决通货收缩问题,否则中国就不能稳定在长期经济增长速度的水平上。

  通货收缩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

  余永定认为,首要原因是产能过剩。“由于产能过剩,生产价格下降,企业利润在下降,企业的实际债务在增加。在债务增加的情况下,企业不得不去产能、降杠杆,企业去产能、降杠杆也就意味着有效需求的减少。一方面是去过剩的产能,导致有效需求的下降;有效需求下降本身又导致过剩产能的增加,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

  他表示,去产能和有效需求减少两个过程在竞赛,只有去产能的速度大于有效需求减少的速度,才可以出现新的平衡。

  “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去产能,另一方面要尽可能避免有效需求过度下降,否则中国经济就会运行在低于经济增长速度的区间,甚至进一步下滑,形成通货收缩所导致的经济衰退。这一点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余永定称。

  如何战胜通缩?余永定认为这需要去库存、去产能过剩、清理不良债权和发现新的增长点。

  余永定认为,从中国在1997年~2002年的战胜通缩经验可以看到,当时新的增长点主要依靠房地产投资和大规模出口,而现在这两大增长点难以为继。未来机会在万众创业、创新企业,用科学技术进步带动增长是克服通缩压力、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另外,余永定认为目前公司负债过高是一个值得忧虑的问题,因为公司债的提高会导致许多企业违约,利息率上升、不良债权的增加会导致银行危机。

  “根据我们的预测,2021年公司债占GDP比会超过200%,这将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余永定称。

  余永定表示,从现在到未来一两年甚至两三年,中国面临通货收缩的严重挑战,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来抑制通货收缩。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还是可以乐观的,短期可能会面临比较多的困难,不排除今年下半年经济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但是我们不应该悲观,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依然是巨大的,中国经济尚有相当的调控空间。”余永定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