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铁:重点是解决人口结构问题 而非数量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1-05 19: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1月15日消息 (记者马文静)“重点是要解决人口结构问题,而非数量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他认为,当前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主要矛盾,中国的人口是多了并非少了,要重点解决人口结构问题。

  放开二孩人口峰值仍不会超15亿

  李铁指出,出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背景是我国已经出现了人口下降的趋势,出生率从90年代至今在大幅下滑。根据有关部门和一些学者的判断,按照出生率下滑的趋势,即使我国全面放开二孩,人口峰值和过去的判断也有比较大的差距。

  “最近有很多的观点说中国的高峰到15亿等等,根据有关部门的判断,全面放开二胎和原来的维持一胎大概差1700—2000万。维持现有的计划生育政策不变,到2030年峰值到14.3亿,而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的峰值是14.47—14.5亿。”李铁说。

  为何生育率下降?

  李铁表示,国际公认低生育率陷阱是总和生育率1.3,中国目前是1.5—1.6,和美国比还是相对低,但是快接近日本了,到1.34。那么生育率为何下降?

  在李铁看来,生育率下降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科技手段、避孕措施的普及率比过去有了极大改进;二是生育成本越来越高;三是养儿防老的观念渐渐被社保取代;四是在生育率最高的农村,现今的土地制度已经根绝了“通过增加子女扩大土地供给”的预期;五是农业机械化已经逐步替代传统劳动手段;六是失独家庭问题越来越突出。

  “人口是多了,并非少了”

  如何认识现在我国的人口政策?李铁阐述了他的几点认识。

  首先,“现在社会上太多观点说我们国家人少了,要大幅度增加。我个人不这么认为,人口多仍是主要矛盾”。他认为,尽管经济总量大,但我国人均经济排名仍然落后,人口多仍是主要矛盾。

  其次,“我国农村人口多、受教育水平低、贫困人口多”。他认为,靠没有受教育的人口带动经济增长,是天方夜谭。人口受教育水平不高是国家发展的短板。

  此外,我国人均占有资源能源的水平仍是短板,粮食资源情况也不容乐观。他指出,我国农地没有休耕,农药、化肥支撑生产,土地质量问题值得关注,“未来农村农业的发展能不能支撑人口的过快增长,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重点是解决人口结构问题,而非数量问题”

  李铁指出,重点是要解决人口结构问题,而非数量问题。他表示,中国当前突出的人口结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城乡人口的结构。城市人口的生育率水平下降,人口的总量在减少,但是受教育水平高。农村人口数量在增加,户籍改革问题没有解决,土地改革没有解决,总量在增加,但是受教育水平低。“这个结构不发生转换,中国的发展问题没有办法得到解决”。

  二、性别比。怎么样解决男女比例间的关系?在农村“生男不生女”观念浓厚,在城市差异相对小。所以调整二胎政策,重点是解决城镇人口的子女受教育问题。

  三、受教育结构。“城乡受教育水平差距是非常大的,怎么解决城市人口,有经济能力来解决自己子女受教育的问题。当然推进二胎政策对促进城镇人口发展,调整人口结构有直接的关系。

  “劳动力过剩是长期趋势”

  李铁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劳动被统计为城镇人口2.5亿人,大概有10—15年的劳动剩余期被闲置了。16—45岁最佳的劳动年龄,到45岁基本就返乡了,可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劳动就业黄金期是25—54岁,如果提高到60岁,还有15年的劳动时间可释放,再乘以2.5亿人口,我们会有多少时间,能折算成多少劳动力?没有人算过。所以,从劳动剩余时间就说明,我们的劳动力还是过剩了。”

  此外,他指出,农村还蕴含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潜力。“户改,土改等等制约因素使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滞留在农村,在推进城市化研究中减少农民是很困难的,减少农民就等于释放了很大部分的劳动力,但是在城里如何解决他的就业问题,没有人去想”。

  所以,李铁认为,从中国长期发展的趋势来看,维持劳动力就业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长期因素。

  延长退休年龄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措施

  李铁认为,我国劳动力退休年龄还有足够的延长期,而且这些劳动力正是经济发展需要的熟练劳动力,这些劳动力有利于提升劳动服务价值。“在提高劳动服务价值、创造新的社会财富的结果上来解决人口抚养问题,解决社会保障问题”,李铁说。

  “同样人口对比,东京人口1330万,GDP31395亿美元,广州1308万人,GDP2719亿美元。纽约2009万人,创造GDP14060亿美元,北京2152万人,创造GDP2085亿美元,同样等级的人口规模,但创造的GDP一个是千亿,一个是万亿,说明解决人口质量问题远远优于解决人口数量问题。”他认为,重点在于人口质量和创新能力。

  关于计划生育和人口发展政策的六点思考

  就计划生育和人口发展政策,李铁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人口的第一大国不是发展优势。

  第二,要提高人口的质量而不是数量,重点在于调整人口结构。

  第三,世界资源有限,人口过快增长对于人类和全球压力巨大。

  第四,各国发展是竞争关系,人口增长和国外的发展是竞争的关系,重点在资源和市场竞争。第五,当我们习惯于用更少人口创造出更多价值,才是发展正途。

  第六,低水平的人口过快增长对世界是灾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