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像支持中小企业一样支持中小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1-05 10:30: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建议将支持中小银行当作发展中小企业的战略重点,将中小银行作为信贷政策的扶持重点,明确‘中小银行也是中小企业’的地位、树立‘支持1家中小银行就是支持10000家中小企业的’的理念,像支持中小企业一样去支持中小银行。”日前,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委员面前大声呼吁。

  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是我国商业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困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发展新动能的历史时刻,探讨如何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也具有新的重要意义。今年9月至10月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当地政府部门、中小银行、受贷企业深入交流,并于日前在北京举行了“新常态·新活力——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主题座谈会。

  委员们交流了在重庆、广东调研期间的情况,指出中小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促进银行业良性竞争、保持金融体系活力的“鲶鱼”,但是,中小银行本身也是银行体系中的“中小企业”,其发展面临的不公平竞争问题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中小银行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出身定终身”的分类监管模式不符合现状。目前,银监会仍沿用央行履行监管职责时期形成的分类方式,根据各商业银行的成立方式,分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等,在此基础上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但这种以“出身定终身”的分类方式没有考虑不同类型间、同一类型间商业银行发展出现的规模分化,政策制定缺乏科学性和公平性。

  二是受到诸多政策歧视,与市场化改革方向相悖。比如,现行政策对中小银行开设社会保险基金账户、吸收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存款等方面都存在歧视性规定,使中小银行业务发展受到限制。同时,中小银行面临的外部监管、检查等远远多于大银行,不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三是缺乏与中小银行服务特色配套的政策。当前,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主力军,但在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中小银行存在发放贷款成本高、承担风险大等现实困难,由于不能获得适当的风险补偿,这就导致中小银行客观存在服务中小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

  四是上市融资渠道不够畅通。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中小银行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自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2007年登陆A股后,城商行IPO名单始终处于空白状态。由于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上市态度不明朗,部分城商行急于补充资本金,不得不转战成本更高的H股上市。“今年9月末我行资本充足率降至11.6%,较年初下降1.8个百分点,业务发展面临的资本约束较大,而资本来源全部是创利和现金入股。”郑志瑛在介绍邯郸银行的情况时也表示。

  尽管中小银行面临多重挑战,但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看来,当前中小银行的发展同时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金融“国十条”给予指导、金融领域深化改革已经推进到利率市场化前沿,这些措施给中小银行发展机遇带来了“升级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也持与贾康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各地的创新层出不穷,很多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当地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中小银行正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时代。

  数据显示,中小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远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中小银行平均每个网点贷款支持的小微客户数量普遍是银行业平均水平的5倍以上,有相当一批中小银行80%以上的贷款发放给了中小微企业。“可以说,支持中小银行就是支持中小企业,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受到各界关注的时刻,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更是至关重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发言时表示。

  闫冰竹认为,应给予中小银行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更加差异化的政策环境,让广大中小银行赢得尊重、受到鼓励、更有尊严,不断为金融体系注入生机活力。他提出给予中小银行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中小银行的营业税,并允许税前计提风险拨备等具体建议。

  “中小银行作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理应享有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也是实现‘中国梦’在金融领域的表现。”闫冰竹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