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海外并购提供金融支持

  • 发布时间:2015-11-03 10:55: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吴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开始“走出去”,但由于对海外市场认识不足、自身发展资金有限,中小企业的海外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看准市场机遇,国有商业银行积极推进海外并购业务,并把服务对象从大型国企拓展至中小企业。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4年到2014年的10年间,海外并购市场规模年均复合规模增长率达35%。2014年,中国企业已完成海外并购154起,交易规模达261亿美元。

  河北承德万利通实业集团董事长张建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集团既有生产钢铁的传统产业,也有生产钒电池的新能源产业。“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产业都希望能够‘走出去’,传统产业望借此盘活存量,新能源产业则想与国际接轨。”

  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小企业也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口浪尖。记者日前在安徽合肥举办的中德中小企业论坛上,遇到不少像张建勇一样,专程赶来寻找跨境合作项目、交流经验的企业家。

  “中小企业要紧盯全球市场,不能只做国内生意,否则很容易被淘汰,海外并购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峰介绍,2009年他们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走向海外曾受到不少挤压。“当时遭遇很多国际协议封锁,中国中小企业根本挤不进海外高端汽车电子行业,直到2011年我们在德国并购了一家企业,情况才好转。”

  德国恒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涂长风表示,“走出去”必须遵守当地的游戏规则,但中小企业客场作战,战略不清、文化差异等原因都会影响并购成功率,迫切需要向从事跨境并购业务的中介机构进行咨询。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近年来,海外并购市场日益活跃,这为投资银行业务提供了广阔前景,也提出了挑战。在服务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工行也在不断完善财务顾问、融资安排、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主动把握机遇,在新常态下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2014年,工商银行完成投行并购顾问项目319个,涉及交易金额1400多亿元,增长近60%。

  除工商银行外,不少国有大行也都加入海外并购交易的竞争中。2014年,中国银行担任复星国际收购葡萄牙CSS保险公司、锦江股份收购卢浮集团等项目并购顾问,成功支持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项目,赢得国际同行认可;2015年,建设银行对盈利结构进行调整,加大海外并购咨询等综合化服务,今年上半年该行旗下的建银国际完成并购项目15单,涉及金额18.8亿美元。

  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田传战表示,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大型企业为主,但目前中小企业“走出去”约占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的一半以上。所以在服务中小企业“走出去”方面,传统银行也在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搭建中外企业交流平台。

  曾在海外分行工作多年的工行江苏分行行长刘金认为,20年前我国制造业基础薄弱,中国企业“走出去”往往遭遇不平等待遇。现如今,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中国中小企业有能力也有动力追求相对平等的海外合作机会,这也为银行参与海外竞争、探索海外业务转型发展提供了机遇。

  “这两年,各家银行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确实提供了很多支持,但我希望银行能将更多的资源和业务重点放到中小企业身上。”厦门蒙发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寒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每年投入研发资金1亿元,依据中医理论研发的按摩保健产品年外销规模达5亿元。

  “中小企业也能成为‘中国创造’新引擎,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帮助掌握全球通路的产品站起来,将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也能为银行创造更多利润增长点。”邹建寒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