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 银监会积极应对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证券日报》记者4日从银监会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已经连续15个季度上升。

  对此,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在当天举行的“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当前的不良贷款的水平和趋势,监管部门是有措施的。“一方面银监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核销的力度,同时采取各种手段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加大不良贷款批量的转化。同时,也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消化存量不良贷款的同时,要防止新增贷款的不良发生。”

  廖媛媛表示,银监会对于不良贷款的判断还是有准备的。2011年7月,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银监会在2011年就已经要求银行机构在贷款增速比较高、经济比较好的年份,要进行逆周期的贷款拨备的准备。对于系统性重要银行,要求在2013年底前,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要在150%以上,拨贷比要在2.5%以上,以二者孰高为主。对其他的金融机构要从2016年底前执行这个制度。

  “从目前来看,我们整体的拨备覆盖率是远远超出这个要求的。也就是说,我们在丰年的时候已经做好了补欠年的拨备提取的准备。”廖媛媛表示,同时,机构监管部门按月、按季,甚至是按旬来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变化,实行持续性的监测。银监会还要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整体状况做压力测试,以判断整体上不良贷款的水平和抵御上述不良的一个整体风险管理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