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至9月末商业银行 不良贷款率为1.59%

  • 发布时间:2015-11-05 06:3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银监会昨日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不良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43个百分点,甚至有大行三季度末的不良率突破2%以上。银监会相关人士昨日表示,银行业不良率的波动是正常现象,而对于近期业内关于松绑拨备率的请求,该人士表示还需进一步考量。

  据披露,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达到了192.7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了102.2%,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额分别为178.2万亿元、14.5万亿元,分别比2010年末增长了99.2%和148.4%。

  不良率 4年来持续攀升

  到今年9月末,银行业平均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2%和16.1%,均好于国际平均水平。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从2010年的40.2%下降到2015年9月的27.8%。

  另据披露,至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67.7%,贷款拨备率3.26%,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3.1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10.99,资本质量处于国际同业较高的水平。

  记者查阅到,从2012年以来,商业银行每季度末的不良率持续攀升。其中,16家上市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不良率为1.52%,与6月末相比上升7个基点,农行不良率最高,为2.02%,也是唯一一家不良率攀升至2%以上的上市商业银行。而其他三大行维持在1.45%左右,上市股份制银行不良率在 1.3%~1.6%之间。

  拐点未到或再攀升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尚未达到不良资产的拐点,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资产规模仍将继续攀升。不良资产规模的持续加大也使银行加快不良贷款核销速度,从2015年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四大行不良贷款核销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总规模。

  来自华创宏观的调查显示,不良持续上升的势头至少还将维持半年;小型企业的不良正在加速爆发,且中型企业的不良压力也不容小觑;真实的不良情况比披露的数据严重得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总体来看,商业银行不良率升高跟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环境确实有联系。但他同时表示,这也和每个银行所做的经营管理的战略有关系,一方面,大家都要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每家银行要把握好自身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加强在风险防控方面的能力。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昨日在“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银行业的整体不良贷款的波动,应该看到它是与现实经济一样已经进入新常态,进入了结构调整的伴生现象,所以它是一个正常现象。

  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

  逼近监管红线

  反映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普遍降幅明显,有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逼近银监会要求的150%的红线。其中,中行和工行的拨备覆盖率已逼近银监会要求的150%的红线。

  此前,有消息称工行等银行正试图与银监会磋商,放松当前的拨备监管规定。

  广东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业内关于逆周期松绑拨备率的呼声较高。

  据了解,目前对于银行业拨备监管的主要有两个指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或拨贷比不低于2.5%,二者之中取较高值。由于计提拨备将影响到银行的净利润,在当前银行业进入净利润增加率负增长时期,严格的拨备监管要求愈发成为约束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障碍。

  昨日,廖媛媛坦言,松绑拨备率是个别银行提出来的。 “从现在来看,整个银行业的拨备水平还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的状态,所以在银行的利润增速仍然为正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仍然比150%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统一调整拨贷比这样的政策,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考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