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枸杞产业如何获得大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项 铮

  ■给力产学研

  枸杞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宁夏枸杞在中国栽培面积最大,载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枸杞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有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进免疫、抗衰老、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疲劳、抗辐射、保肝、生殖功能保护和改善等作用。枸杞不仅是中药也是食品,一些药企转型大健康产业投身种植生产枸杞。目前我国枸杞种植越来越多,消费量越来越大,那么枸杞产业目前的情况怎么样?未来会向哪些方向发展?

  枸杞加工安全有待规范

  10月中旬,在宁夏枸杞市场里堆满了一袋袋枸杞,目前已经到了淡季,来市场买枸杞的人不多。记者在大集市上,到处可见装成一袋袋的枸杞。“今天市场销售不好”,一位枸杞市场的老板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行情好的时候,市场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天能卖上几十包。”

  对此,宁夏奇正沙湖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超认为,目前市场上宁夏枸杞真假难辨,良莠不齐。

  药食,顾名思义,就是既可以当药用,也可以当食品,比如枸杞和泡茶用的饮片,这些可以直接入口,它们从树上摘下来,或者土里面挖出来,采摘过程存在污染的可能性,土壤、水可能存在一定的超标超量污染等问题。在加工的过程中,有些水不干净,药材存放时间过久,经历下雨等会致使药材变质。有些药材看上去卖相不好,感观不好,经过二次加工,认为制造出好的卖相,看着好看,但实际已经有问题了。

  据记者了解,枸杞采摘下来后需要用碱水清洗,之后晾晒,如果受潮后可能还要进行二次加工。一般来讲,大企业在流水线上进行清洗烘干的操作,而一些散户可能用工业碱水清洗,用硫磺熏蒸。仅靠用眼睛看、用鼻子闻很难检测出这种加工过的枸杞,最准确的检测还是用仪器。

  杨宏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鲜枸杞子因产地不同色泽有所不同,但颜色很柔和,有光泽,肉质饱满;有些往年的陈货枸杞子会被染色,从感观上看肉质较差,无光泽,外表却很鲜亮诱人,所以,买枸杞的时候一定不要贪“色”。特别是染色的枸杞整个都是红色,连枸杞子蒂把处的小白点也是红色的,而正常枸杞尖端蒂处多为黄色或白色,用色素浸染过的枸杞蒂处则呈红色,用硫磺烘烤过的呈深褐色。

  从口味上辨别宁夏枸杞是甘甜的,吃起来特别甜,而内蒙古、新疆等地的枸杞甜得有些腻,白矾泡过的枸杞咀嚼起来会有白矾的苦味,至于打过硫磺的枸杞,味道呈现酸、涩、苦感。由于用色素染过的枸杞特别怕水,所以在选购枸杞时可以把几粒枸杞放进水中,或者是故意用潮湿的手搓一搓,如果出现掉色,就说明用过色素。

  规范化种植打造品牌优势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枸杞销售达几百亿元。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看准了枸杞市场的前景,花大力气在某些领域进行规范化种植。

  奇正藏药是其中的佼佼者。据记者了解,奇正藏药自进入西北道地药材业务之际,即着手进行西北道地药材基地建设,从源头施行绿色生产,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加强源头种植基地土壤、环境的保护。

  奇正从三个维度对枸杞种植基地进行甄选:一是从枸杞的商品性出发,确定靖远枸杞是公认的优质枸杞;二是对靖远产区枸杞品质进行检测,最终结果完全符合绿色药材质量标准;三是对产地环境进行土壤、 灌溉水、大气环境的监测,最终结果均符合绿色生产环境标准。在枸杞种植过程中,制定了《奇正藏药基地管理标准化操作手册》,严格按照绿色生产要求禁止使用违禁农药,为降低农药残留采取统防统治措施,使用天然矿物肥料、黎芦碱等生物农药,减少农残的蓄积。最终实现了公司枸杞产品无农药残留超标,无重金属污染。

  公司在宁夏南梁和甘肃靖远拥有两块枸杞种植基地、两个枸杞加工厂,投资几千万元。奇正藏药表示,本次投资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公司发展战略,打造药材源头资源优势,培育在枸杞产业发展方面的道地性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资源,集中投资各方优势,将“宁夏奇正沙湖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为中国最具优势的原产地道地枸杞品牌供应商。

  在宁夏奇正沙湖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枸杞生产、加工全程。10万级无尘车间、十二道免洗工艺、专利破蜡技术、热泵干燥技术、8℃恒温保鲜设备……在奇正全程符合国家药品质量管理规范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这些首屈一指的生产设备,见识了一粒真正的好枸杞和小商小贩卖的枸杞之间的天壤之别。

  行业标准统一 监管方能得力

  枸杞产品技术上的问题基本上都解决了,但是产品销量并不好。用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的话来说就是“很吃力”。枸杞产品良莠不齐,有些劣质品存在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但这些问题消费者分辨不出来,甚至用硫磺熏过的枸杞看起来还更漂亮。“有的经销商到我们的基地那儿去拍照,做成宣传材料给客人看。但进货的时候到市场去进货,因为那儿便宜。我们也没什么办法。”雷菊芳说。雷菊芳建议国家提高标准,源头上堵住那些不合格的产品,在商业渠道里流通的药品,国家要加大出厂检验,必须抽查,抽查以后公布相关信息。

  雷菊芳坦诚,政府管理起来有一些困难。现在和未来,都将树立一批民族药的大品牌,但是,仍然存在渠道和终端监管力度欠缺,行业没有统一执行标准,使得消费者没有办法鉴别药材和食材的优劣。所以,应该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制度,行业标准,为真心想做好民族药品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慢慢的把品牌信誉度提升起来。现在公众越来越关心自身的健康,只要公布,大众都会去关注,这样时间长了以后,使得那些品质比较好的品牌可以慢慢的在公众心中建立威信。

  ■链接:

  巨大的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枸杞产业。作为市场的先行者,奇正藏药做得“很吃力”。但是随着国家监管越来越严格,公众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未来我国的好食材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