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应规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项铮)2015协和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暨第五届西湖论坛10月31日在京召开,该论坛由北京协和医院、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和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主办,旨在借鉴美国住院医师培训体系的成熟经验,发挥协和等国内精英教学医院的优势与作用,合力探索解决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的基地认证、个人资质考核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核心问题,推进与国际接轨的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的标准、体系及模式的建立,为落实医改重任、培养大批均质化优秀临床医师队伍。

  中国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起源于北京协和医院。1921年创建之初,协和按照美国约翰·霍普金斯模式,在中国率先建立了严格、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90余年来,协和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和严要求,强调“三基”“三严”,注重素质培养与文化熏陶,着眼国际接轨,实行过程管理,注重师资培训,建设资源平台,不断探索,传承精进,使协和住院医师始终保持了极高的成才率,该制度被誉为是医学人才培养的基石和“通向医学大师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全国各大教学医院通过住院医师培训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医学人才,也积累了自身经验。但从全国情况看,住院医师培训工作还存在各区域、各基地培训质量差异较大,培训不规范,发展不均衡,缺乏统一的考核认证标准,还远未形成全国统一的培训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全面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是从根本上解决医疗人才短缺问题的出路。

  巴德年院士指出,中国最好的医学教育在协和,协和医院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实践者和先行者,对全国住院医规培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建议,逐渐建立门槛制度,引入匹配机制,形成有效竞争和合理布局,深化改革,推动医学教育的规范化,提高办学效益和质量,逐渐建设与国际接轨、适合国情的中国住院医师培训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