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惠农:每斤枸杞115元是否有点高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夏枸杞天下闻名,但宁夏枸杞,也还有“南中宁”、“北惠农”之说。今年,宁夏惠农枸杞就卖得很火,淘宝网上惠农的鲜枸杞每斤能卖到115元。

  惠农县位于宁夏北部的石嘴山市,大面积耕地处于荒漠戈壁深处,农民种小麦玉米收成较低,惠农一直是宁夏劳务输出的大县。

  “如果在自家田里种东西能致富,谁还愿意外出打工?”燕子墩乡党委书记吴广生告诉记者,早在1995年就有几户农民种枸杞,起初没引起别人注意。前几年看这几户农民买车买房,周围的农民心动了。于是,乡里开始鼓励农民们大力种植枸杞,不到5年时间,全乡3000多户农民种植枸杞达1.2万多亩。

  “据说,宁夏一些地方生产的枸杞品质特别好,颗粒大,肉厚……”记者说。“不是粒大的就好。”惠农县红枸杞专业合作社主任刘建富打断了记者的话,“我们这里的枸杞之所以畅销国内外,是因为与其他地方相比,日照时间更长、土壤盐碱性更高、枸杞成熟期更晚、枸杞含糖量更大、药用成分更多。”刘建富一口气说了五个“更”字。

  听说惠农枸杞的外销形势很好,记者决定去看个究竟。在惠农陆路口岸,一批枸杞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天津港。红枸杞专业合作社生产部经理陈江打开几包要出口的枸杞说:“去年10月,我们作为全国唯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了法国巴黎sial国际食品展,签下了每年出口几千吨枸杞的订单。你们看,这些模仿葡萄酒包装的是销往欧美的,这种卡通图案的是发往俄罗斯的,这种与国内包装几乎相同的 是发往韩国和日本的……”

  记者指着包装袋上的英文说明问道:“这低于30%是指二氧化硫含量吗?”“是的。”陈江告诉记者,枸杞出口到欧美市场最重要的关口就是农药残留等检疫。陈江拿出一个小册子介绍说,他们的枸杞发货前要经过3步检测:第一步是自己按国际标准抽样检测,第二步是拿到自治区检验检疫局抽检,第三步是送到苏州欧陆检验检测局进行检测,经过400多项抽样检测,全部达标方可装船发货。

  常言道,好货不便宜。不过惠农鲜枸杞一斤卖到115元,是否有点高?在惠农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记者看到十几个忙碌的身影。园区经理王婷解释说:“俗话说‘墙内开花墙外红’,由于惠农枸杞这两年在国际市场越来越被看好,‘外红’必然带来‘里热’,加上我们孵化园加强了在淘宝网上的宣传力度,仅今年上半年在淘宝网上惠农已经售出1500多斤鲜枸杞,枸杞干果的销售形势更好,每月卖掉10多吨没问题。”

  作为地理标志产品,近几年宁夏对枸杞的品种开发和产业链延伸下了很大功夫。记者得知,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十分看好惠农枸杞,与宁夏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的宁杞7号将在这里扩种到5万亩。(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