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西第二医院廖清奎教授获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 发布时间:2015-11-02 04:29:4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曹宇阳) 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获悉,在日前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上,华西第二医院廖清奎教授因在儿童铁营养和铁代谢以及儿童白血病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授予的行业最高奖。

  据了解,廖清奎教授1935年出生在蓬溪县,今年已是80高寿,从事儿科医教研50余年的他,对各种儿童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为擅长小儿血液肿瘤、营养及免疫性疾病等的诊断,在缺铁性贫血和母婴铁代谢研究方面成绩突出。上世纪八十年代,廖清奎组织动员了基层二百多名医生对新生儿缺铁性贫血进行了三年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和缺铁群体防治,提出了一整套合理膳食搭配原则,并成功研制出含铁、锌、铜、钴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的新药“富血康”及“铁强化食盐”。该成果被广泛应用,使我国小儿铁缺乏症的患病率从上世纪80年代的70%降至目前的20%左右。同时,廖老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分别于1978年和1985年开始招收儿科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是四川省最早获得国务院审批的博士生导师之一,多年来共培养出儿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6名,为我国儿科学和血液肿瘤专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