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10月15日至16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科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作了书面致辞,会议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主持。

  来自国内外科学文化界的学者,围绕科学文化与国家创新体系、科学文化与创新精神、科学文化与创新人才、科学文化测度理论与方法等议题,深入探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科学文化发展特点和趋势。

  在科学文化与国家创新体系单元中,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的伯纳德·席勒教授阐述了当今社会中,科学文化以及科学传播面临的新变化和新挑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柳卸林探讨了国内外的科学合作如何为本地企业的创新带来益处。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科技教育创新中心负责人柳秀峰教授,以美国最新的学校的科学教育改革为例,呈现了对大众创新与创业的启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云和与会者分享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国家创新体系国际化与中国创新国际化战略。

  围绕科学文化与创新精神,清华大学教授李正风讲述了在创客运动、科学文化和创新领域所做的工作。中科院大学袁江洋的演讲,阐明了科学文化与本土文化的关系。中国科学院大学胡志强教授,以公平创新为题,论述了大众创新时代科学文化的一个新价值。日本学者渡边政隆则探讨了科学传播对创新的实用性。

  在科学文化以及创新人才的讨论单元中,欧洲科学活动协会执行主任杨励思从欧盟资助的“PLACES”项目出发,展现了打造科学文化城市中创新与科学文化建设能力的提升。以青蒿素发现的小故事入手,北京大学教授张大庆阐明了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中国科普研究所郑念研究员,探讨了科普与科学文化建设的内在联系。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张楠副研究员,以细致的历史视角展现了中国近代女性观与科学间的演变。

  针对科学文化测度理论与方法议题,印度国立科学传播与信息资源研究所的苏尔吉特·辛格,探讨了不同公众与科学文化之间的相对距离。中国科普研究所刘萱副研究员的演讲,阐述了测定科学文化的三个主流观点。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董亚峥提出建立一个以科学共同体为中心的科学文化测评体系。

  此次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会议,意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探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科学文化发展特点和趋势,以积极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