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看待中国创客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华大学教授 李正风

  从20世纪的60年代开始,创客文化的一些文化基因就已存在,那时候的黑客文化,给后来创客运动的发展带来重要影响。到20世纪后期,创客文化出现了一些非常典型而有影响的形态,比如MIT的媒体实验室。进入21世纪,创客运动迅速发展。2008、2009年开始逐渐引入中国。

  创客运动有四个文化基因。包括强调共享和攻克技术难题的黑客文化,让创意变成现实的DIY文化,以及强调批判性的设计和创造性的跨界合作。这些文化要素与科学文化之间存在共性,包括都追求一种理想的、兴趣驱动的生活方式,都通过创造发现新的可能性,都非常重视通过知识、创意的共享汇聚集体的智慧,都强调激发来自草根阶层的创造活力。

  从动机的角度讲,创客和科学家实际上都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追求一种理想的生活。科学实际上有理想主义的价值观和现实主义的价值观。理想主义的价值观,强调为科学而科学,强调兴趣的驱动,在创客运动中,实际上也有这部分理念。创客希望能够制造、创造,完整的表达自己,这个过程中并不是特别的追求经济或使用等功利的东西。

  科学家和创客,其实都在不断的为创新者提供知识和技术,以及新的制造品。有些创客可能就变成了创新者,但也有很多创客实际上没有变成创新者,他依然去追求那种感兴趣的生活,依然致力于发现新技术,致力于创造新物品。

  反思中国创客运动的发展,更多的受DIY文化,就是个人制造的影响和来自于硅谷的这种创业文化的影响,但是比较少的受到黑客文化,以及开源共同体思想的影响。

  这样的后果是中国创客运动迅速转向了创业和创新,这将给我们带来新一轮草根创新的热潮,但同时也可能会对社会持续创新能力的维系和发展带来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