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科协12家学会开展团体标准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3: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科协12家学会

  开展团体标准试点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在去年组织了3家单位开展团体标准试点的基础上,国家标准委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今年将试点单位扩大到了12家,进一步探索学会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模式。这是记者从7月23日在京举行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中国科协目前主管全国学会204个,其中包括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等,占我国科技社团70%以上。7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去年,中国科协就启动了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的试点工作,在首批试点单位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之后,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工作领域,加强制度建设,今年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并在年底前完成扩大试点工作。

  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开展的团体标准扩大试点工作有3个特点:一是扩大试点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紧密结合,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重点放在了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包括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等12家单位,争取培育若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制定机构;二是扩大试点与满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试点单位主要围绕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科技前沿领域开展团体标准研制;三是扩大试点与团体标准顶层制度设计紧密结合。

  据了解,列为国家团体标准研制试点单位之后,部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已经在编制一些具有特色的团体标准,如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正在组织编制以“互联网+土木工程”为代表的13项首批项目,内容涵盖建筑信息化、轨道交通、路桥、隧道、结构新材料、地基基础等诸多领域,目前大部分已经开题;中国电子学会将围绕机器人领域制定机器人基础模型、小型娱乐机器人设计和码垛机器人等方面的团体标准,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机器人标准体系,推动机器人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