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蒿素的发现揭示“继承与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报告的题目叫做继承与创新,从青蒿素的发现给大家讲一个很有趣也很重要的小故事,从而切入报告主题。

  回顾以往,作为人类最古老的疾病,疟疾对历史的影响重大,比如罗马帝国的衰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疟疾的肆虐。直至如今,疟疾依然还是一个全球健康的问题,主要危及世界不发达国家的贫困人群。在中国,目前大多数的寄生虫病,包括疟疾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我们都知道,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三位先生摘得,其中一半分给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先生,她最重要的贡献是发现了治疗疟疾的一种新药物。寄生虫病备受关注的阶段应该是在1950年代以前,也得到了很多诺贝尔奖的肯定。在此之后,除了艾滋病之外,传染病中诸如寄生虫病之类的疾病不再受到诺奖“青睐”,基本上是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脑科学、遗传学等领域夺得诺贝尔奖。

  因此,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获得诺贝尔奖,与其说是对科技创新的奖励,不如说是对该药造福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贫困人群的褒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