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春法:科技事业发展呼唤科学文化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重视并致力于推动科学文化发展,主要目的就是要促进科学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让科学的价值注入传统文化的机体,催生富有理性、活力和创新意识的全新文化形态。”

  在科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书记处王春法的书面致辞开场白,直抒科学文化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关注、建设科学文化是面向未来,加快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王春法看来,科学不但是系统化、理论化的知识体系,也是一种融知识、观念、精神于一体的文化。科学文化是一套价值体系、行为准则和社会规范,蕴含着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伦理、科学规范和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是人们自觉或不自觉遵循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科学文化是塑造现代社会的重要力量,科学作为一种文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共识。现代科学蓬勃发展,科学文化越来越成为社会文化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现代科技事业的发展呼唤科学文化建设。

  王春法以著名的李约瑟难题、钱学森之问以及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后引发的大讨论为切入,阐明了这些问题都指向了科学文化。“或许这不是唯一的答案,但一定是最重要的答案。”

  “科学精神的缺失成为近代中国科技落后的重要因素。直到今天,一些制约科学发展的传统文化因素仍未得到根本突破。”王春法说,中国传统文化有值得我们自豪的丰富内涵,也有制约民族进步的消极因素。如今,现代化建设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科学技术的发展呼唤科学文化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加强科学文化建设。

  王春法认为,尊重科学规律的科学文化建设,首先必须加强科学共同体中的文化建设,尊重科研人员的学术自主和学术自由,以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为导向,以民主的学术批评与监督机制为支撑,促进优良的学风和氛围,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潜力。“更重要的是要向全社会传播科学文化,让科学思想的内涵和科学精神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让科学为人们提供理解自然世界的智慧,为人们提供思考未来的理性、精神启迪,使科学成为大众文化,也成为公众的常识和思维习惯。”

  突出和弘扬科学家在科技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则是推进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王春法称,科学家既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直接载体,也是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的直接践行者。在弘扬科学文化方面,科学家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而让人们理解科学、感受科学文化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要讲述科学家的故事,讲述人类科技发展过程中那些科学家们成功与挫折的故事,讲述科学家在磨难中的坚持与执着,“只有立体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树立起直观的科学家的人格形象,才能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并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的认识科学和科学家的品质。”

  作为科学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是讲述科学家故事的一大典范。该工程经国务院于2010年批准由中国科协牵头,联合11个部委,共同实施,通过实物采集、口述访谈、录音录像等方法,收集反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的文字、音像和实物资料,为研究中国科学发展积累素材,为探索中国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奠定基础。

  王春法透露,经过五年来的不懈努力,迄今收集整理了近400位老科学家的学术资料原件5万余件,数字化13万余件,音视频资料22万余分钟。这些丰富的学术资料,正通过人物传记、影视展览展示并推动了人们认识科学家的社会角色,理解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在把握科学家的职业特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科协组织了一系列颇具影响的活动,通过“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系列剧目,以及与科技日报合作推出“抗日战场上的中国科学家”栏目等等,全景式呈现了中国科学家投身救亡图存的民族大潮之中,与祖国共患难,为挽救民族危亡付出智慧乃至生命的崇高精神,这一系列活动在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反响强烈、收效良好。

  “中国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加快现代化建设,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如何让科学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如何让科学家塑造个人的文化品格,进而锻造我们整个民族优良的文化性格,这是一个重大而迫切的话题。”王春法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