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领军者:2025年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将媲美欧美

  • 发布时间:2015-11-04 21: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 韦柳)“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可以跟欧洲和美国处在同样水平。我相信中国机器人的时代正在到来,到2049年的时候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制造强国。”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ABB集团高级副总裁倪思德4日在第四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上表示。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于2015中国国际工博会期间举行。国内外顶尖机器人企业高管齐聚一堂,探讨“中国制造2025”大势下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

  倪思德在题为“智能制造如何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演讲中说道:“过去50年,中国工业生产效率已经提高了3/4,但现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机器人可以补偿中国劳动力的不足。”他认为,生产力的发展和产品质量息息相关,“到2025年,中国的制造策略,会让中国产品的质量有很大发展”。

  “机器人将会塑造中国未来的智能化工厂,”德国工业4.0的代表,库卡机器人首席销售官Martin Kuhnhen表达了对“中国智造”的期待。他说:“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需求市场,中国工厂是库卡在德国之外唯一的机器人制造工厂,我们要更加靠近中国的合作伙伴,做更高层次的中国本地化。”

  作为中国本土机器人领军企业,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跞以企业家的务实表达了他对中国智能制造的看法,“我们现在理解的工业4.0分几块,一个是智能工厂,一个是智能生产,一个是智能物流”,“对于工业4.0,我们不一定需要严格对比我们到底是在哪个状态,而是要努力做到如何更加紧密地贴合客户需求”。

  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近年来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早在2013年中国便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统计,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26.4%,中国增势最为迅猛,达55%,年销售5.65万台左右。

  而机器人领域的另一成员,服务机器人也开始迅速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2013年全球服务机器人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2.7亿美金,未来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预期非常大,2014年到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的市场份额将超过300亿美金,其中家庭用户的机器人销量将超过3000万台。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乔徽对未来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充满信心:“到2020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将超过2.48亿,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将超过3000万人。所以助老、助残、康复等类型的服务机器人在中国存在巨大需求。服务机器人不仅方便了这类用户,同时对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也具有特殊意义。”(完)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