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温哥华交通拥堵 专家呼吁征收“入城费”

  • 发布时间:2015-11-04 20: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亚平 匡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温哥华11月3日电(记者江亚平 匡聪)温哥华是加拿大第三大城市,也是该国西海岸最大城市。因气候温和、环境优美,温哥华成为加拿大新移民的首选城市。然而,由于人口不断膨胀,温哥华和其他大城市一样,交通拥堵日趋严重。

  数据显示,温哥华过去几年的人口增长率达9.3%,远高于全国5.9%的平均增长率。2015年,温哥华市区人口为61万,而大温哥华地区人口已达240万。人口和车辆的不断增加,使温哥华成为北美地区的“首堵之城”。交通拥堵每年给大温哥华地区居民和企业造成至少14亿加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尽管温哥华过去30年来修建了多条地铁线路,不断新增公共汽车线路,但由于私家车增长过快,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现象并未减轻。

  有评论指出,修建高速公路和拓宽马路看上去不失为一条良策,但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治理拥堵,因为这样往往会鼓励更多人驾驶私家车出行,从而导致市中心交通更加拥堵。在这种情况下,温哥华一些专家呼吁对私家车征收“入城费”,把一部分私家车挡在城外。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商业理事会副主席芬莱森日前建议,温哥华应适当征收交通拥堵费,即对高峰期在城市交通繁忙路段行驶的车辆征收一定的费用,以促使司机更改路线,或避免高峰期开车进出城,从而分散城市的交通流量。而那些必须使用繁忙路段的司机虽然缴纳了一定的费用,但畅通的路况为他们节省了时间,也算物有所值。征收的费用则可用于改善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

  据悉,英国伦敦从2003年开始征收交通拥堵费。周一至周五7时至18时,驶入伦敦市中心的司机需缴纳11.5英镑(约合人民币112元)的“入城费”,这迫使部分司机将车停在城外,改乘公交车进城。事实证明,这一措施明显缓解了市中心交通拥挤的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