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 智能装备产业大会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9-13 06:42: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好戏通常都连台。在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举行当日,由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主办、广东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承办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博览会隆重开幕,为“互联网+”博览会增添光彩。包括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和德国库卡公司,以及广州数控、嘉腾机器人在内的国内外120多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展示了全球最尖端的产品。

  来自佛山市沃顿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喷漆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这种机器人能够将瓷砖整齐排列起来,并对每一块砖都均匀喷漆。公司董事长赵文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参加机器人展览主要为了与同行企业进行交流,并将该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推广出去。

  同样来进行产品推广的还有广东顺德正上科技有限公司。“‘让中小微企业都用得起机器人’,这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的目标。”该公司总经理姜玄武说。谈到为何选择将公司落户顺德,姜玄武表示,一是因为顺德地区非常支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诸多便利,二是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顺德的企业对工业机器人需求很大,“‘机器换人’已经成为共识。”

  这与大会主办方的想法不谋而合。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在佛山举办此次展会,就是考虑到佛山作为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代表,产业转型升级压力非常大,且劳动力短缺10万人,具有推动“机器换人”、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及智能装备产业的市场基础。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认为,市场拉动对于促进新一代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广东佛山具有一定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基础。仅在佛山市顺德区内,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已超过20家,行业规模保持30%以上增长,并涌现出利迅达、嘉腾、鼎峰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机器人系统的集成商。顺德提出,4年内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大会当天,全球最大的机器人超市——广东智能制造示范中心也在顺德开业,设有“互联网+机器人”O2O平台、智能制造与智慧工厂、服务机器人体验馆等。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