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服务”提速增量领跑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6-08 03:29: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上海作为全国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服务贸易继续提速增量。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国际收支统计的初步数据,今年一季度,本市服务进出口总额475.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全国10.6%的水平;服务进出口占本市对外贸易的比重为30.9%,也远超全国水平。

  服务贸易有着附加值高、吸收就业多、对环境友好三大优势,随着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逐步由“出力”向“出智慧”转型,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功能。近年来,上海发展外向型经济主动调结构,服务贸易规模屡创新高,平均增速超过20%,进出口额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量的30%以上,占全市贸易总量的25%左右。

  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带动就业。截至去年底,上海仅服务外包吸纳就业就超过22万人。

  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上海牢牢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依托上海在信息集聚、人才储备、商务法律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市商务委编制出台了相关服务贸易促进指导目录,认定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服务、专业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的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同时,市商务委还指导行业协会每年发布“上海服务贸易优势和潜力企业(百强)名单”。针对这些重点企业,在空间布局上,一方面积极认定服务外包示范区、专业园区和软件出口园区,鼓励园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出台相关认定管理办法,加强对服务贸易区域集聚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服务贸易提速增量,也倒逼政府加快职能转变。组织架构上,上海已建立了部、市携手共推服务贸易发展的合作机制; 同时设立了33个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力。一项项服务贸易便利化举措出台,包括为服务外包重点企业提供“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将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重点企业确定为人民币经常项目简化业务流程的试点对象;设立“张江快速检验绿色通道”,简化张江高科技园区进口生物材料检验检疫审批手续,并依托自贸区框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此外,在海关保税监管、特殊工时制度和政策申报流程方面也都推出了相应的便利化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