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商品的“后自贸区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04 14:29:2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后自贸区时代”,进口商品超市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

  近日,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迎来首家进口商品超市——若凡国际精品超市(下称若凡国际)的进驻。由于投资方晟昭(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若凡国际便顺理成章地打起了自贸区这张“牌”。

  “我们绝大部分商品从上海自贸区直接组织货源,这样能省去中间运输、经销商等多个环节……”若凡国际负责人李元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进口商品运抵上海自贸区后,成交之前是保税的,供货商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卖不完的货品还可以随时调拨,资金成本大大降低。

  成本的降低传导到销售端便是价格的优惠。李元华说,若凡国际进口商品售价总体比普通进口商品超市便宜10%以上,而记者在超市注意到,一款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比超市零售价优惠近20%。

  事实上,若凡国际并不是济南第一家打“自贸区牌”的进口商品超市。今年4月份,济南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便已在济南综合保税区营业,同若凡国际一样,济南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产品也涵盖了食品、酒水等多个品类的进口商品。

  此外,在济南部分大型商圈、高档成熟社区,进口商品超市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其中不少都是“背靠自贸区好乘凉”。当然,进口商品销售店扎堆瞄准济南市场的背后,是中国进口商品需求总量速升的大背景。以进口食品为例,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进口食品需求总量以每年15%速度递增,预计到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届时中国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将高达4800亿。

  济南鼎承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虹提供给记者的数据也在印证这一点,该公司在济南从事进口食品生意已经十年,是济南部分知名商超进口食品的重要销售商。“我们从代理西班牙一款橄榄油开始,从最初年销售20万左右发展到了现在的2000万左右。”高虹说。“过去我们一直走大型商超渠道,因为没有自贸区,进口食品流通成本本来就高,再加上进驻大型商超的费用高,所以零售价格比国产产品高不少,”高虹说,即便如此,公司的产品还是非常畅销,直到今年以来她才感受到压力。“现在省外上海、宁波、天津、郑州等地在试点综合保税区,省内青岛、济南、潍坊也开始有各种各样的保税港区,”高虹说,这样一来,进口商品不仅变得异常丰富,而且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进口食品市场竞争压力骤增。据悉,高虹已经决定进驻若凡国际,“最起码可以把进场的成本给降下来”。 记者张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