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持续火爆

  • 发布时间:2015-05-14 11:32:0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4月4日开业至今,位于综保区的济南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持续火爆,人气高涨。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新的商业业态的出现,正在对市民消费生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除了为百姓购买进口商品开启全新模式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这为山东中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平台。

  新模式

  买洋货家门口更靠谱

  自开业以来,位于港西路2099号的济南综保区新卡口总是停满了车辆,其中不少还是外地号牌。在位于新卡口5-6楼的国际商品超市内,顾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展架上摆满食品、婴童用品、红酒等进口商品。很多商品一上架就被消费者拿到了购物车里,一旁的工作人员赶紧又继续上货,忙得不可开交,缺货更是时有发生的事情。

  作为济南首个国际商品超市,交易中心开业首日商品即被抢购一空。尽管所处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仍挡不住市民驱车前来购物的热情,一个多月来,交易中心人气一直不减。据初步统计,交易中心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600万元,税收近30万元。目前一期共引进20余家进口企业,还有上百家企业确定了进驻中心的意向。

  济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表示,交易中心人气爆棚,充分体现出济南及周边市民较强的消费能力,也反映出市民对保真商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的期盼。对广大市民而言,一种全新的购物方式正在被催生。此前市民买进口商品多通过“海淘”、代购,随之而来的是商品保真、退换难题以及漫长的等待周期等一系列问题。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运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最实惠的进口商品,为百姓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

  新商圈 东部添购物新去处

  记者了解到,济南综保区开业首日即迎来数千客流,此后每日客流不断,尤其到了周末,更是人气爆棚,连北京、河北、泰安、德州等周边地区的群众也驱车前来购物。业内人士表示,这里正成为市民新的购物好去处,一个东部新商圈雏形初现。随着生活及服务配套的逐步完善,借力特殊的功能及政策优势,济南综保区有望汇聚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崛起东部现代新城。

  济南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综保区主要承担产业型园区功能,在很多市民的印象中,这里与自己的生活、消费并无交集。而随着交易中心开门营业,不仅大大吸引了市民眼球,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对综保区的了解和认识,还增强了民众对综保区及海关政策的关注;不仅让综保区各项优惠政策得以真正惠及普通百姓,还有力提升了园区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推动了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引进。

  新载体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

  济南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交易中心的开业仅仅是综保区大力发展国际贸易业务及基本功能的一个缩影。目前,按照交易中心制定的3-5年发展规划,中心将积极顺应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充分发挥功能政策、招商引资和管理服务优势,在促进贸易便利化、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打造环境更便利、功能更多元、服务更专业的进口商品新型平台,将交易中心建设成为我省中西部乃至全省规模最大的国际商品集散交易中心,集保税、展示、交易于一体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根据发展规划,交易中心将逐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全力打造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新品牌,并计划2年内在山东及周边地区(山东17地市、郑州、太原、西安、徐州等地)新开20余家直营连锁店,力争5年内年进出口额达到5亿美元以上,实现年销售额4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此外,按照济南综保区总体发展规划,根据国家建设中韩自贸区的指示,园区还将大力发展保税物流仓储业务,建成中韩大物流园区,进一步扩大国际贸易特别是国际仓储物流业务总量,使国际贸易企业聚集区内,逐步形成大宗国际商品物流仓储集散交易平台,充分发挥济南保税物流园区的仓储物流、国际中转、配送采购等功能。

  济南是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和龙头,济南综保区的设立相当于在山东中西部地区开辟了对外交流和商品交易的窗口,对企业来说,当地商品可以便捷出口,国外商品可以方便进入,有利于本地市场和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以及国内外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交易中心为山东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打造了一个新平台,正成为区域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商贸流通的“桥头堡”。

  (本报记者 祝蕾 通讯员 魏冬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