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实验区迈上“高精尖”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9-22 15: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市朝阳区联合主办的首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2015)在北京举行。高端峰会以“新常态、新机遇、新模式”为主题,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模式和创新举措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旨在更好地发挥实验区在全面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全国文化产业升级发展探索经验。

  文创产业活力凸显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将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围绕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领域进行改革创新,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贸易等高端文化产业。

  近年来,实验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首都国际资源最丰富、商务氛围最浓厚、高端人才最聚集、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最突出的区域之一,成为北京市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4年底,实验区共汇集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阿里巴巴、亚马逊、乐视、奇虎360、万达院线、恒大文化、蓝色光标、掌中浩阅、蓝海电视、洛可可等1.8万家文化企业,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收入达1800亿元。

  在实验区辐射带动下,朝阳区已经成为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截至2014年底,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00亿元,约占北京市的1/4,预计2015年实验区营业收入近3000亿元;2014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区级财政收入95.1亿元,是2009年的近2.5倍,占全区区级财政的22.86%,预计2015年将突破100亿元。

  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协同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朝阳区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划建设为契机和抓手,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先后引导和支持了北京第二棉纺厂、北京齿轮厂等近20个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首尚定福庄等一批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

  同时,积极疏解东郊批发市场等一批低级次有形市场,优化环境、转型升级。引导和支持农村集体产业空间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落户农村地区,华腾世纪总部公园、金田影视产业园等一批新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探索了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新模式。

  为了更好地推动实验区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服务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精尖”经济结构、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步,实验区将重点建立工作推进体系、规划引导体系、政策促进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四大体系,搭建行政服务平台、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版权保护和交易平台、协同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平台等重点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实验区高端发展,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创新。

  北京银行支持文化企业升级发展

  此外,记者在高峰会上了解到,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银行签订了《关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内北京银行将向实验区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人民币意向性授信,全面支持实验区范围内文化企业的升级发展。日后,凡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注册的文创企业可享受北京银行专门为实验区打造的“文创普惠贷”产品。

  为了支持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北京银行将在实验区设立专营文化金融服务机构,针对文创企业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为实验区内文创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快速、高效的金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