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里有别样的“智慧”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1-04 05:26: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物业维修足不出户,一键报修即可搞定;不放心老人、小孩独自在家,可以通过手机及时查看其状态;路上发现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手机拍照就可以上传投诉……这是记者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采访时的所见所闻。作为全国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之一,红谷滩新区利用地处南昌CBD集中区的优势,依托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支撑,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积极打造智慧社区,为辖区群众带来别样的“智慧”生活。

  10月25日上午,家住红谷滩世纪中央城的居民杨女士使用她的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回“掌上”家庭生活的场景。“你看,我可以使用手机APP来进行远程开锁。”杨女士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智慧社区”里还有公共场所免费WIFI、健康小屋、智慧社区卡、便民支付、智能家居和社区助老服务等,让老百姓“宅”在家中就能便捷办事。“我们的‘智慧社区’系统以‘一卡一库’为核心进行管理和服务。一卡,即智慧社区卡,其基本实现与社区门禁系统、志愿者管理系统、社区便民健康服务系统等应用系统的部分功能对接工作。一库,指设在社区中心的民情档案库,通过导入4000余份社区人口数据及周边商户数据,方便社区人员查询和管理。”世纪中央城社区书记许萍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谋划建立社区“云超市”,将社区居民和商铺连接起来,居民只要在手机客户端上动动手指就可以送货上门,今后社区志愿者还可实现用志愿服务积分到超市换礼品。

  “智慧红谷滩”手机APP是该区打造智慧城市的市民公共服务平台之一。该APP自2014年9月底上线试运行以来,点击量已超过万余次。记者登录该APP看到,它可以提供魅力红谷滩、市民服务、便民惠民、轻松出行、新闻资讯、教育在线、娱乐互动共7类78项服务应用。除此之外,该平台与诸多智慧应用系统对接,如智慧政务、智慧城管等系统。依托这个平台,市民还可以实现网上办事,发起民生诉求,同时,市民可以通过与智慧城管对接的“全民城管”这个模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现在人人都可以是城市管理者,只要在路上发现有脏乱差的现象,就可以用手机拍照上传至‘智慧红谷滩’手机APP的全民城管系统,管理员就会前去处理。”红谷滩市民陈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全民城管系统,他已经帮助社区解决了不少难题,现在居住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目前,红谷滩智慧城管系统已覆盖红谷滩中心区、凤凰洲和红角洲建成区约50平方公里,涵盖社区46个。

  在智慧城市试点中,该区重点抓好“一个中心、二个平台、十个系统”建设。一个中心为建设“智慧红谷滩指挥中心”,为“智慧红谷滩”和全区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硬件设备、网络资源、数据管理、安全保障和运维服务。二个平台,一是建设城市公共管理平台,建立城市公共数据库和面向政府部门的行政服务管理和监督指挥考核系统,实现在行政审批、城市规划、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应用展示、指挥调度等;二是建设市民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红谷滩新区政府职能部门、公共事业单位和商业服务机构的各类服务信息资源,建设PC门户和手机微门户,构建全方位、个性化、一站式的民生服务体系。该区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打造成为一座功能完备、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和工作之城,为“智慧南昌”建设提供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