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便民早市多些便利

  • 发布时间:2015-11-04 05:26: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笔者居住的北京某小区门口,每天都在上演“游击战”。天还没亮,一些卖菜的摊贩已拉着板车兜售青菜水果,起初占领了人行道,后来,不知是谁在便道上设了路障,他们索性在马路上摆摊。上班高峰时,有时甚至占领了两条车道,人车交汇,非常混乱。眼尖的游商担当“瞭望哨”,远远看到城管的车辆,大喊一声“城管来了”,小贩们马上蹬车作鸟兽散,待城管走后再聚集。

  其实,这些小摊贩起初并非“游击队”。2011年,在商务部支持下,北京市试点周末车载蔬菜市场,这一带是4个试点地区之一。后来试点到期后,车载市场搬进了大棚,依旧免除各种费用。这个大棚早市曾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个正规早市。但由于要为回迁楼建设腾地儿,早市被拆了,小贩从此变成“游击队”。

  便民早市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给菜农和市民都带来实惠。挺好一件事,如今却办不下去了,着实让人遗憾。说起早市,市民有需求,摊贩有营生,关键是能否给游商提供个地方,让他们不当“游击队”。

  近年来,各地不断发生城管执法时与摊贩发生冲突的事件,这道城市管理难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些地方发生了肢体冲撞、人身伤害甚至流血事件,严重损害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形象,是大多数人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贩夫走卒古已有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现实需求的反映。事实上,即使在世界最发达的、最现代化的城市,也没有消灭城市街头的摊贩。无论是纽约、伦敦,还是巴黎及其他城市,都有小摊贩、集市、夜市、周末市场、跳蚤市场等,为城市个体经营者提供自由经济活动。大城市也需要小摊小贩,小商贩应是城市多样性的一部分,当然他们也必须遵守秩序。城市确实需要管理,需要良好的市容市貌,但也要给小摊小贩等低收入群体更多关注。我们的城市需要宽容,并为他们的合理分布给予更多的引导。破解这一问题,完全可以采取建设性措施。比如,划定固定区域,建立便民早市,确定经营时段,不收高额费用,让小摊小贩有地儿可去,这样,既便于监督管理,也便于环境清理。一些地方已开始有益的探索,如广东省人大制定了相关管理条例,规定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均实行登记管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确定经营时段。

  社会治理,需出治本之策。一些城市的城管对小摊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人举报就出门清理,没人举报就不闻不问,一些游商娴熟地在跨两个区的地界两边来回挪移、躲避,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屡见不鲜,反映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懒作为。在破解涉及民生问题时,相关部门还需破除懒政、怠政思维,多方调研,主动作为,想方设法解决民之所盼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