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营妖王特力A的爆炒之源

  • 发布时间:2015-11-04 02:33:18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11月2日A股开盘,被称为今年“妖股之王”的特力A一字跌停,再次倒下。

  但没人知道这是不是特力A股价的终点,因为9月份以来它已经两次倒下,但都又重启涨停板模式——即使10月23日证监会对两个特力A股价操纵者处以13亿元天价罚单。

  11月3日,特力A开盘再次跌停,之后迅速翻红,妖性依然十足。但这次有点不一样。

  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的身影

  11月1日晚,泽熙投资法定代表人、“私募一哥”徐翔被宣布遭警方带走。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消息对炒作股价的投机游资具有重大威慑力。

  而且尽管徐翔调研的上市公司和泽熙的重仓股中并没有特力A的身影,但参与此轮特力A爆炒的最重要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被市场普遍猜测为泽熙的进出通道之一。该机构在此轮资本游戏中获利颇丰。

  市场对特力A的妖气冲天已经相当熟悉。

  从7月9日最低时的9.88元每股开始,特力A先是26个交易日飙升426.21%至51.99元,而后自8月14日至9月8日重挫64.4%至18.51元。短暂盘整后,接下来才是大戏:9月14日开始一柱擎天,直到10月30日盘中的最高点93.88元。四个月时间不到,特力A股价涨了近10倍。

  特力A第二波行情是9月14日启动的,当天盘后龙虎榜显示,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净买入3500万,当天还有中投无锡清扬路买入2648万元,另一个机构买入1145万元。隔日,光大宁波解放南路再次净买入1550万元。

  一直到9月24日特力A停牌,光大宁波解放南路通过5次卖出,合计卖出7604万元,此期间特力A经历5个涨停,不断有游资来接盘。

  除了上述提到的营业部,参与过特力A炒作的游资席位还有国信泰然九路、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华泰厦门厦禾路等,上述游资均被市场认为是炒作资金借力的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游资经常同时出现在同一只股票当中,比如光大宁波解放南路就与中投无锡清扬路经常同时上榜各种牛股。

  10月28日特力A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股东户数比二季度增了4倍,在流通股大股东名单中,基金、社保等机构已大部逃离,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知名度颇高的牛散,如郑南荣、凌凤远、翁政文、刘华、曾惠明等。

  探营特力水贝珠宝大厦

  面对连续的“恶意做多”,目标公司特力A除了自7月份以来发布了17份股价异动公告,并没有对外界作出过多回应,这反而给了外界更多想象空间。

  但一个事实是,此轮行情的启动源于今年4月该公司计划定向募资6.47亿元,表明将从主营汽车维修向珠宝产业综合服务商的转型,近日记者实地调研发现,此次转型是否会给特力A带来预期目标,仍有诸多不确定。

  资料显示,特力A主营业务为汽车销售、汽车检测维修及配件销售、物业租赁及服务。今年4月,公司方面提出转型,明确了向珠宝产业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的战略发展方向,并考虑在珠宝业电子商务上有所布局。这也被认为是特力A本轮被爆炒的最大“理由”。

  早在2009年时,特力A开始对位于深圳罗湖的水贝工业区现有旧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建设特力集团水贝珠宝产业园,该项目是深圳市政府批准的11个旧工业区改造试点项目之一,仍然是走物业租赁路线。

  该项目计划分三期,滚动开发。首期建设珠宝综合大厦,二期建设中天珠宝商务大厦,三期建设特力水贝珠宝大厦,上述项目计划投资2.66亿元。

  但投资额一超再超,比如特力水贝珠宝大厦投资从1亿元增加到了3.77亿元。

  对于该珠宝大厦,特力A称,水贝珠宝大厦项目已于2015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封顶,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建设,预计2015年底竣工,于2016年6月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珠宝产业园区。目前特力水贝珠宝大厦正在装修阶段,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外部装修,按计划是要年底交付,但目前也不确定是否能按时完成”。

  记者在园区发现同时在建的珠宝大厦有六七座,建成后业务类型与特力水贝珠宝大厦重叠,特力水贝珠宝大厦的规模在其中仅为中上。

  其中还有两座在建大厦与特力A有关联。特力A的半年报中称,在建水贝金座大厦项目是合营企业深圳特力吉盟投资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建设的;兴龙黄金珠宝大厦则是由其参股公司深圳市兴龙机械模具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建设的。

  可以想象的是,从未涉足珠宝产业的特力A在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不会小。

  对此,特力A在公告中也提示了风险:“产业园内项目陆续建成后,水贝片区可出租物业面积和品质大幅度提升,区域内供给成倍增长,虽然不同发展商对更新物业有不同定位,但片区更新面积大量增加必然带来物业租赁客户雷同,出现同质化竞争的风险。租赁单价、出租率可能低于预期。”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