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珠宝闪耀华中 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17 06:35: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珠宝看中国,中国珠宝看深圳。”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都能与深圳珠宝进行“零距离”的接触,足不出户即可领略深圳珠宝的风采。今天,29家深圳珠宝区域品牌成员单位以及多名深圳珠宝独立设计师齐聚武汉宝谷珠宝交易中心,掀开“2015深圳珠宝区域品牌全国巡展武汉站”的序幕。据介绍,深圳珠宝区域品牌成立至今,罗湖区政府每年都会组织集体巡展活动,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除此之外,为提升深圳珠宝的国际影响力,政府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大国际珠宝展。

  “我们连续参加了多年巡展,效果很不错。政府专门带着我们深圳的珠宝品牌走出去,在各地都受到相当的重视,宣传的力度和效果都很好。”深圳市萃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柳总向记者表示。本次巡展的承办单位、罗湖区经济促进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的共同努力,更加有效地彰显深圳珠宝品牌在生产、品质、工艺、设计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做响做亮“深圳珠宝”区域品牌,实现从“中国珠宝制造之都”向“中国珠宝创造之都”和“中国珠宝品牌之都”的转变,让珠宝成为深圳的响亮名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冯庆

  罗湖,深圳珠宝的“温室”

  “区委、区政府一直对我们的支持很大。就拿这次巡展来说吧,都是区经促局一手包办,布展都是他们搞掂,我们不用操心。而且政府还对参展企业有一定的补贴,基本足够差旅费了,挺实在。” 深圳市吴峰华珠宝设计有限公司的谢毓俊对记者表示,在罗湖做珠宝,能够深深地感受到政府的“暖意”。

  黄金珠宝产业是深圳市的优势传统产业,也是罗湖区的特色产业。深圳珠宝产业主要集中在罗湖区的水贝片区。为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深圳市政府于2004年8月在水贝片区成立了深圳市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一期面积56.6万平方米,加上二期扩展面积共110万平方米。

  自成立以来,水贝珠宝集聚地发展迅速,很快成为一个集聚效应明显、影响力日益扩大的珠宝基地。2005年,该集聚地被广东省经贸委授予“广东省黄金珠宝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称号;2006年,集聚地被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联合授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2年,集聚地获得“深圳市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称号。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罗湖区成为“黄金珠宝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这是国家质检总局同意筹建的全国唯一一家获批创建的珠宝类知名品牌示范区。2014年,国家工信部授牌罗湖区成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时尚产业(黄金珠宝)试点地区”。

  2014年9月,历经20多个月的精心筹备,“水贝·中国珠宝指数”正式向国内外发布,指标体系由一个“3+1”架构的综合性指数体系,即价格指数、景气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及单独监测类指数构成,涵盖贵金属、宝石、玉石3大产品种类,分4个层级48个细分类别。

  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倾力支持下,目前水贝珠宝集聚地已集聚1990多家法人珠宝企业,交易总额1000多亿元,成为全国黄金珠宝首饰的生产制造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随着集聚地珠宝产业知名度的提高,企业的集聚产生了“滚雪球”效应,知名珠宝企业不断涌入。香港、泰国、印度及欧美等国际珠宝企业也开始在集聚地投资设立公司或分支机构。

  上市,爱迪尔首吃“螃蟹”

  今年1月22日,爱迪尔珠宝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之钟,登陆A股成功挂牌上市,这是深圳第一家国内IPO上市的珠宝企业。“我们将加大力度扶持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积极筹备上市。除了爱迪尔之外,另有10多家珠宝企业正筹备上市或是上市关联企业。”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上市后的爱迪尔珠宝插上了“资本的翅膀”,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管理制度也将更加科学完善。此外,爱迪尔的成功上市,也对罗湖区的其他珠宝企业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据介绍,爱迪尔珠宝从酝酿上市至今已达五年之久,早在2009年便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爱迪尔的成功上市,离不开罗湖区政府的扶持。”提起第一个“吃螃蟹”,该公司董事长苏日明告诉记者。

  2014年8月,罗湖区政府出台了产业专项资金“1+11”文件,每年投入3个亿扶持产业发展。其中专门为黄金珠宝产业出台了一个实施细则,用于鼓励珠宝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和市场拓展等方面,如给珠宝企业提供50%的展位费补贴,提供技术改造补贴等。

  罗湖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罗湖将根据现有的产业基础,优化产业链,促进珠宝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主旨,打造珠宝总部集聚基地、珠宝展示交易中心、珠宝品牌营运中心、珠宝人才培育中心、珠宝设计研发中心等“一基地、四中心产业格局”,提升珠宝产业竞争力,维护产业优势地位,引领全国珠宝产业发展。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罗湖区委区政府也注意到目前珠宝行业“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对此提出了“珠宝未来,深圳原创”的口号。目前,水贝珠宝集聚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珠宝设计公司。这次巡展,数名深圳珠宝独立设计师首次参与其中。“市场需要原创设计,希望用自己的原创设计,为更多的珠宝品牌提供服务。”深圳市艺中乐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的杨义超表示。

  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水贝珠宝的产业链日趋完善。罗湖水贝珠宝集聚地已由一个黄金珠宝加工生产基地,“蝶变”为集设计、生产、加工、展示、检测、批发销售及相关配套为一体的高端品牌荟萃地。相信不久的将来,辖区会有更多的珠宝企业像爱迪尔一样敲响上市之钟。

  机遇,借助“互联网+”的力量

  网络越来越发达,应用越来越广泛,罗湖区委区政府敏锐看到了“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全力推动珠宝销售网络化、生产智能化和设计个性化发展,鼓励传统品牌珠宝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充分利用线下实体店分布广泛的优势,大力发展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O2O”营销模式。区经促局还将协助辖区珠宝企业委托专业电子商务公司进行代运营服务,提高“触网”效率并依托成熟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上销售业务,减少“触网”成本。此外,罗湖还将积极推动珠宝企业与国内外高端设备制造商合作,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3D打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珠宝产销管理链条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行产业链环节再造,探索珠宝“工业4.0”发展。罗湖希望通过引导企业专业化发展,强化设计研发,促进中国元素和国际时尚相融合,传统工艺和先进设备相结合,打造现代化的“景观工厂”。

  今年,国家公布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乘“一带一路”的“东风”,罗湖鼓励珠宝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海外市场,形成新的增长点。“我们鼓励珠宝企业开拓境外市场,设计符合当地民族文化、宗教信仰和地域特征的珠宝产品,迎合当地消费需求,并鼓励珠宝企业设立境外采购中心,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珠宝原材料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大珠宝原材料‘直购’力度,减少经营成本。”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将积极组织珠宝企业参加沿线国家的重点展会,加强与具有资源优势的国家,如翡翠王国缅甸、红蓝宝主产地斯里兰卡和泰国、钻石产地南非和俄罗斯等国经贸交流,举办经贸洽谈活动,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互联网+’,这是两个比较新鲜的概念。我们也在积极转型,像公司的电子商务部今年已经开始扩大规模,开展各种新的尝试。今后将继续扎根罗湖,在政府的引导下拓展新业务,取得更好的发展。” 深圳市萃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柳总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