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赔难?小额理赔有了指引

  • 发布时间:2015-11-04 02:33: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买保险易,索赔难。”这是多年来,很多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刻板印象。昨日,保监会公布《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选定车险与个人医疗保险小额理赔作为突破口,5000元以下的简单车险、3000元以下的简单个人医疗保险为化解行业痛点的重点内容。

  小额车险和医疗险理赔时效或加快

  哪些可作为小额理赔的范围?根据《指引》,保险小额理赔是指消费者索赔金额较小、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机动车辆保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

  其中,车险小额理赔指发生事故仅涉及车辆损失(不涉及人伤、物损),事实清晰、责任明确,且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个人医疗保险小额理赔指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事实清晰、责任明确,且无需调查的费用补偿型、定额给付型个人医疗保险理赔。

  为什么《指引》确定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为报销小额理赔的重点?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车险5000元以下和医疗险3000元以下赔款作为小额理赔,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占比高,车险方面,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84%;医疗保险方面,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78%;二是实践较为成熟,此类理赔服务标准化程度高,易于行业统一推行;三是风险可控。

  减免理赔单证,化解理赔难

  为什么保险理赔难?理赔单证多,单证不齐全等是导致理赔难的原因之一。本报曾报道过一则案例:刘女士的妹妹4年前买了保险,投保第二年即因病去世,但3年多来,仍然办不下理赔。其中,理赔需提供10多项资料,如保单、身份证、户籍证明、门诊病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证明、遗体处理证明等。由于缺乏很多单证,刘女士办理赔时一筹莫展。

  为此,《指引》指出,推行单证电子化,合并索赔单证,减免理赔证明材料,推行流程透明化等措施提高理赔时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