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准二孩家庭宜提前做好理财规划

  • 发布时间:2015-11-04 02:33: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身边很多人都在谈论生不生的问题,我希望能从家庭理财规划角度得到一些专业的建议。”日前,长沙市民王女士找到芙蓉路上某国有银行的理财师,咨询二孩规划事宜。在专业理财人士眼里,生二孩可否提前规划?一般的工薪家庭,资产配置是否需要因二孩的来临而调整?昨日,记者联系长沙的资深理财师周明进行了采访。

  “单从家庭资产规划上来说,有意生养二孩的家庭,需要注意提早规划,因为很多情况将有可预期的变化。”周明认为,准备生二孩的家庭未来将面临家庭固定支出大幅增加,投资风险改变等格局,因此最好从长计议。

  按照当前的消费水平,增加一个孩子的家庭,从孩子出生到将之抚育成年,总的支出少则将增加数十万元,多则百万元,而这一笔开支将是不可避免的刚性支出。因此周明建议,最好从家庭现金流上做好规划。例如,一般会建议3-6个月家庭月支出作为备用金,而生育二胎后,这一金额需要适当增加。不可避免的是,二孩出生后,不少家庭将面临“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家庭结构,投资理财应以稳健为主。如果不规划二孩,这笔支出是可以用来理财投资产生财富收入的,因此二孩家庭的投资风险也将变得更加稳健。

  此外,周明表示,生了二胎后,父母养育子女的经济负担和责任进一步提高,对整个家庭保障都有必要进行重新审视。有条件的父母最好为自己和孩子都配置意外伤害及医疗健康相关保险产品。

  具体该怎么做呢?周明建议,工薪家庭为二孩规划,不妨选择固定收益类或债基等稳健回报品种,可考虑信托公司产品、银行理财等,占比约4成;为增加保险保障,可考虑2-4成资产做保险配置;此外,可考虑2成左右配置成长性较好的股票和偏股型基金,选择市盈率20-30倍成长性较好的个股或基金进行定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