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0后小家庭年入20万想生二孩该怎么规划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2:3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0后小家庭年入20万

  想生二孩该怎么规划

  专家建议:教育金要趁早储备,并做多样化投资规划

  本报记者 朱浙萍

  刚闭幕的五中全会公报确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消息一出,引发热议。许多70后、80后表示,自己是独生子女,将来还要赡养4个老人,就算全面开放二孩,经济问题是最大的顾虑。

  那么,养第二个小孩,要花多少钱,如何从现在就开始准备呢?我们就以一个金华小康家庭为样本来看一看。

  样本家庭

  金华市民朱先生今年32岁,在金华市区一家机关单位工作,年收入大约8万,每个月还有公积金2000元。妻子30岁,在一家私企做销售,加上奖金月薪大约7000元。

  两人已在金华购房,月供5000元,还有15年还清贷款。两人有一辆车子,每月花销1000元。朱先生夫妇目前育有一小孩,三岁。家庭月生活支出在5000元左右(小孩每个月支出大约2000元)。明年上幼儿园,每年学费大约10000元。

  目前,家庭存款大约有5万元,存银行定期。另外有3万闲置流动资金,存活期。家庭目前没有购置任何商业保险。

  朱先生计划再生一个小孩,但考虑到压力比较大,有些犹豫,想知道如何提前规划。

  财务分析

  记者邀请几位理财师对朱先生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朱先生家庭总收入在20万左右。每个月支出,加上还房贷大约支出1万元。一年积累资金10万左右。目前家里储备资金大约8万。财务安全性尚好,但是家庭投资主要以固定收益类理财为主,收益率较低,缺乏资产增值潜力。

  如果两年内生二胎,预计家庭支出压力确实会比较大。另外,朱先生家仍未购置任何商业保险,家庭保障意识仍需提高。

  理财建议

  教育金早储备

  除了生活支出,将来朱先生的家庭中,教育支出将占很大部分。教育金投资需保证本金安全、稳健收益,因此宜投资一些固定期限固定收益产品。建议通过基金定投形式,购买较稳健的配置型基金。每个月投入不少于2000元。

  风险管理规划

  建议二人每年出1万元左右来购买商业保险,险种配置方面,先大人后小孩,建议以健康险、医疗险、意外险以及养老保险为主。

  多样化投资规划

  首先,可以配备一部分较为稳健的短期投资,如银行理财产品或者是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等。可使资金保持较高的灵活程度和安全性。比例大约在总投资的20%左右。

  再用40~50%配置部分中长期投资,包括上述理财产品中长期投资品种。

  另外朱先生和妻子都比较年轻,可适当考虑偏激进型投资比如股票、股票基金,但配置比例不应过高。其余可考虑信托、国债、大额存单或P2P网贷等。

  对于平时家庭的零散资金,可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来投资增值,或转至余额宝等投资工具,尽量减少资金闲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