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温氏股份总市值逾20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32: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彭纪宁、陈国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透视

  羊城晚报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陈国新

  农业巨无霸来了。11月2日,在深圳交易所,随着钟响声,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养殖企业温氏集团正式实现整体上市温氏股份(300498)是A股市场中体量最大的农业类上市公司,是唯一一家市值在千亿级之上的创业板个股。温氏股份昨日收报55.31元,总市值为2007.75亿元。

  已成养殖行业航母

  温氏股份被业内人士称为“养殖行业中的航母”,多年来主营业务规模在全国居首。这家起步于云浮市新兴县的企业早期以黄鸡养殖为主,首创“公司+农户”模式而闻名全国,1997年又涉足肉猪养殖,畜禽出栏量全国第一;肉鸡方面,去年公司商品肉鸡销售量达到6.97亿只,约占全国所有品种商品肉鸡总出栏量的8.51%,占黄羽鸡出栏量的19.10%;肉猪方面,去年温氏股份的商品肉猪销售量达到1218.27万头,占全国肉猪出栏量的1.66%,体量是目前国内任何一家上市养猪企业的至少5倍以上。

  目前温氏股份已于全国23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成立了166家下属控股企业,拥有5.05万户合作农户,其中肉鸡合作农户3.27万户,肉猪合作农户1.78万户,多年来位居全国畜禽产业链养殖公司的头把交椅。

  此外,温氏股份拥有1个祖代种鸭场、7个父母代种鸭场和1111户肉鸭合作养殖户,出栏肉鸭1698.92万只;奶牛方面,公司奶牛养殖采用自繁自养模式,公司拥有3个奶牛场,存栏奶牛13552头。去年销售牛奶3.75万吨、乳制品0.44万吨。

  养殖规模的扩大推动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2005年至2014年,温氏股份的营业收入从61.42亿元增长到380.4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达20%。净利润从3.8亿元增长到26.63亿元,10年复合增速21.47%,略高于收入增速,这折射出公司经营效率的不断提高。

  即将跨越式升级

  有分析师认为,温氏股份是目前最成功的三农服务平台,“服务三农令温氏模式科学扩张,养殖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了持续大环境利好。作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养殖公司,温氏规模优势明显”。

  安信证券研究员分析认为,轻资产、重激励、高效管理是温氏股份的核心竞争力。“轻资产运营是公司高增长的来源。温氏股份首创紧密型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通过为合作农户提供养殖服务,实现将重资产的后端育肥缓解委托外包,创造性地将自己的商业本质从养殖企业变成了养殖服务企业,绕过了养殖行业巨额资本投入的陷阱。在降低规模扩张成本的同时,还获得了利润最丰厚的后端育肥收益,最终在财务上的体现就是低固定资产、高营业收入、高成长、高资产收益率”。

  温氏股份内部人士透露,温氏股份上市后的首要目标是以养殖业务为核心,打通畜牧养殖和配套产业之间的产业链,从而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获得更多利润。此次集团整体上市成功,将继续完善在全国各区域的养殖业务布局,加大对东北、华北、西南区域的支持力度,扩大华中区域的产业规模,并积极探索西北地区养殖业的发展。就在前不久的8月20日,贵州省农业委员会与公司在贵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企业表示,未来5年内将继续在贵州投资30亿元,加快建设优质、生态、安全的畜牧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温氏股份在推广物联网“智能化养殖”技术方面进行了积极布局,主导的“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也正向“公司+家庭农场”实行跨越式升级,这些高科技技术和管理理念的创新,未来仍将继续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

  成新一轮投资亮点

  近期,我国猪价呈持续攀升走势。鉴于未来潜在的需求增长,利润有望提高,各大养殖上市公司纷纷布局猪周期。

  目前,温氏股份主要以肉鸡、肉猪养殖为主,以奶牛、肉鸭养殖为辅,养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95%以上,实现了鸡猪农产的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无论是在肉鸡养殖业务还是肉猪养殖业务方面,一直保持规模化稳步发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农业部紧锣密鼓编制草牧业“十三五”规划,且今年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业内人士表示,发展草牧业可以改善畜牧业整体经营情况,对畜牧业发展构成利好。

  专家认为,继农村电商、农垦改革、种业之后,畜牧养殖业有望成为新一轮农业投资亮点。

温氏股份(3004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