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皮海洲:股市乱象必须从严震慑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32: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皮海洲  责任编辑:王斌

  11月1日,私募大佬徐翔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被警方控制并带走。不知道是否受此消息影响,昨天的股市走得有些低迷。当天上证指数下跌了57.48点,跌幅1.7%。

  徐翔出事,对于股市来说,确实构成短线利空。毕竟,徐翔作为私募大佬,是股市风云人物,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低。徐翔出事,对某些机构投资者会构成震慑作用,以致这些机构在2日的交易中畏手畏脚,股市也因此而下跌。不过,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就中长线而言,徐翔落网是一种利好。它对于净化市场的投资环境,打击股市的投机炒作之风,让股市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众所周知,A股市场投机炒作时有发生,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也屡禁不止。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内幕交易与股价操纵严重破坏了股市的投资环境,也破坏了“三公”原则,最终损害的都是投资者的利益。

  为打击内幕交易与股票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在今年4月启动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从行动的开展情况来看,在截至10月26日的半年时间里,证监会集中打击7批共106起重大案件。就在上周末,证监会又公布了对10宗违法减持案及8宗违法案件的处罚。可以说,“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处罚力度之大在A股市场历史上较为少见。比如对妖股特力A操纵案的处罚,罚没金额近13亿元。

  尽管证监会开出了“天价罚单”,但“2015证监法网行动”之前查处的多是小喽啰,一直没有查处到重量级人物,没有啃到硬骨头,震慑力显得不足。这种背景下,徐翔落网的影响非同一般。

  徐翔落网对市场来说具有很大震慑作用。特别是当下的股市,妖股横行,群魔乱舞,各路投机力量在市场里顶风作案,挑战监管者的权威,对其进行震慑是必须的。它提醒市场上的投机炒作者,不要心存侥幸,只要违法违规,就将进入监管者的伏击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