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条进港高铁深港连接隧道宣告贯通

  • 发布时间:2015-11-01 13: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淼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首条进港高铁深港连接隧道30日宣告贯通,这意味着香港将连入内地高速铁路网,形成纵贯南北的京港高铁的关键节点,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京港高铁深港连接隧道是穿越深圳河连接港深两地的第一条地下通道,是国内高铁网连接北京至香港九龙的第一条地下过境高铁,隧道全长为3886米,掘进到深港分界线后继续往香港方向掘进1490米后,从香港米埔竖井拆除吊出。中铁十五局集团董事长武宪功认为,由于这是第一条中国国标与香港欧标技术无缝对接的高速铁路,未来对高铁走出去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武宪功:“这个项目我们遇到的是两个标准,设计中面临的是两种语言两种规范,两个工作习惯,图纸都是中文和英文的。从这条分界线回大陆是中文图纸,用的是国标,从分界线往南全部是欧标,用的是英文图纸,所有的设备要进行双系统转换才能正常运转。这座隧道可以实现我们和欧洲标准的无缝对接,将来走向欧洲、美洲、拉丁美洲都有重要的意义。”

  武宪功介绍,由于隧道穿越了香港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及大理岩溶洞区,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复杂的地质条件,对隧道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施工难度极大。

  武宪功介绍称,米埔自然保护区是香港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1995年被列为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内的一些飞禽走兽品种极为罕见。由于受国际湿地公约限制,地面不允许采取任何工程加固措施,这增大了施工难度。施工中不断对水泥系统进行改进,优化挖掘参数,这才克服了泥土平衡盾构在粘土地层的难题。

  据了解,京港高铁由京广高铁及其延伸线广深港高铁共同组成,京港高铁纵贯中国南北,是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的组成部分。经过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直至香港,使香港与内地的高铁联网。其中,香港段约为26公里。预计到2017年,京港高铁香港-深圳福田段贯通后,高铁列车从香港九龙西站驶出15分钟即可抵达深圳。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