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高铁课堂吸引“洋专家”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长沙11月3日电(记者阳建)讲台上,中国技术人员借着精美的PPT讲解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讲台下,来自世界7个国家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全神贯注地听课,时不时做着笔记。这是记者日前在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高铁课堂”上看到的一幕。

  “这次有机会到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制造企业中车株洲所实地学习,感觉真是太美妙了。中国高铁技术在世界都是领先的。”阿根廷交通部铁路局官员卡罗丽娜说。

  继去年非洲9国专家来中车株洲所学习后,今年来自7个国家的25名外国专家再次组成“发展中国家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研修班”,到中车株洲所“高铁课堂”学习中国高铁先进技术。学员主要来自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巴拿马,欧洲的马其顿以及非洲的埃塞俄比亚。

  中国中车株洲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将采取现场观摩和集中授课两种方式。在为期21天的培训中,中方将派出资深专家授课,为学员系统介绍高铁、干线机车、城轨车辆、低速磁悬浮、超级电容车、轨道工程车等先进装备车辆技术及关键器件研发、制造、售后维护等专业性知识,并邀请学员现场参观高铁生产现场,同时体验高铁、地铁和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全方位展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

  “我们希望通过‘高铁’这张名片,传授现代交通理念,帮助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提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管理水平,互惠互利、共赢发展。”这位负责人说。

  此次学员大多为交通主管部门官员、从事铁路技术研发的专家学者及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的负责人,都是该国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

  谈及为何来到中国高铁课堂,“洋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前来,就是来了解中国高铁、学习中国高铁技术,进而为本国所用。

  “早就听闻中国高铁质量高、稳定性强,一直想来学习。看了中国高铁研发及制造现场,被中国工人与技术专家的认真、执着精神所感动。”巴西利亚地铁公司官员米盖尔说,现在巴西的铁路市场需求量大,我们希望中国高铁企业参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来自拉丁美洲的学员透露,当地轨道交通市场广阔,这为中国高铁在内的先进轨道交通“走出去”带来巨大商机,也为深化中拉合作开辟新战场。

  近年来,中国中车株洲所积极响应国家推动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战略,装载该所研发的牵引系统的城轨车辆、新能源巴士成功进入阿根廷、巴西等拉美市场,为巴西世界杯等国际赛事提供服务,打响了中国高铁的海外知名度,也吸引了外国同行来中国学习。

  “在来中国之前,朋友和同事们让我回去后给他们讲述中国高铁的故事,此次学习真是不虚此行。”哥伦比亚交通部官员露丝说,如果有机会,希望更多哥伦比亚专家能来中国“求学”。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