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拓创新 为厦门片区增添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29:5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自贸试验区分行开业。(厦门交行供图)

  

  清新服务。

  【微笑服务】

  

  服务耐心细致

  

  员工贴心周到

  

  大厅明亮清爽

  

  客户络绎不绝

  交行厦门自贸试验区分行的正式入驻,为厦门片区注入了新的金融活力。据了解,作为中国早期四大银行之一,交通银行在中国金融业的改革中多次先行先试,综合化的金融牌照也为交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奠定了坚固的环球系统资源。

  近年来,厦门交行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根据厦门企业特点,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尤其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厦门交行更是着力创新,为厦门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本报讯 昨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又迎来了一家分行。经过多个月的精心准备,获得监管部门及总行的正式批复,交通银行厦门自贸试验区分行正式入驻厦门片区,并于开业之际与2家区内企业对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进行了签约。

  据了解,交通银行厦门自贸试验区分行位于湖里区象屿路88号,由交通银行厦门湖里支行搬迁升格而成。湖里支行作为厦门交行国际业务的重点支行,近20年来,依托湖里工业园区和保税区的重要窗口,为湖里区地产开发、仓储物流、货运代理、贸易流转等多家企业提供国际业务、公司业务、私人业务等多项金融服务。除了国际结算、跨境融资业务名列分行前茅外,对自贸试验区创新业务的研究与开发都走在系统前列。本次搬迁升格后,交通银行在原有基础上,为该分行配置强有力的班组成员,将使该分行业务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交通银行也将进一步倾斜更多的资源助力自贸业务发展,可以说,本次升格,是厦门交行自贸金融的全面升级,将为客户带来更好的金融服务。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分行营业厅明亮清爽,结合自贸试验区企业的业务特点,合理布局,尤其是在最直观的地方设置多个低柜,方便企业客户办理日常非现金业务。虽然上午九点才开始对外营业,却已经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办业务。此外,该分行还同期举办了自贸业务推介会,邀请交通银行总行自贸业务方面专家,与多家区内企业代表进行现场互动。

  厦门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湖里支行见证和参与了湖里工业园区和保税区建设的全过程,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也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业务人员。此次升格后的分行作为厦门交行服务厦门片区的前沿,将依托区内金融环境和交通银行境内外资源优势,支持厦门片区的金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跨境人民币业务 保持快速发展

  自贸试验区的金融业务开展,离不开跨境人民币业务。自2009年试点以来,交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结算规模一直稳居全国同业前列。交行通过一系列产品创新,已经形成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贸易融资、委托汇兑、金融机构服务、跨境人民币贷款和跨境人民币财富管理六大产品体系。

  厦门交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总行的平台,厦门交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也取得长足进步。其中,2013年至2015年,厦门交行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已翻了2番,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150%,截至2015年10月末,厦门交行的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已超过25亿元,达到2014年全年收付量的170%。

   海外平台 助力本地企业走出去

  企业要走出去,海外平台非常重要,据了解,目前,交行已在境内外完成了横跨基金、保险、信托、租赁、证券等领域的子公司布局,已形成十分明显的多元化、跨市场、一体化金融服务优势。同时,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的15家海外分支机构,积累了一定的全球化服务经验。加上设在香港的交银国际、交银保险等子公司,国际化服务向纵深化、立体化发展。

  厦门交行充分利用交银集团综合化的金融牌照为厦企的发展及“走出去”需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其中,2011年,厦门交行与香港交行联动,为厦门森宝集团有限公司提供IPO上市服务。2013年起,厦门交行与交银租赁、东京交行联动,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服务。2015年8月,厦门交行与纽约交行联动,为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境外并购金融整体服务方案。此外,厦门交行加强与澳门、台北、悉尼、法兰克福、新加坡、首尔、卢森堡等海外分行的联动,充分利用境外分行提供的低成本资金服务于厦门当地经济建设。接下来,交银集团坚固的环球系统资源将成为厦门交行以及交行厦门自贸试验区分行跨境业务发展坚实的后盾。

  离岸金融 获称“重点优势行”

  自贸试验区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如同一座桥梁,催热离岸金融市场。交通银行自2002年6月获批成为首批试办离岸业务的银行,经过13年的拼搏发展,交通银行的离岸资产规模已居中资同业首位。2007年起,厦门交行协助交通银行总行办理离岸金融业务,离岸金融业务取得快速发展,共协助交总行管理着近1700个离岸客户,客户数、离岸结算占比,单证业务占比,离岸业务收入均位居系统前列,厦门交行也被交通银行总行确定为离岸业务重点优势行。

  据了解,2015年1月,厦门交行获批设立交通银行厦门离岸(对台)业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对跨境客户的一站式服务,使客户在厦门分行就可以提交涵盖在岸、离岸项下的各项业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降低沟通成本。

  该负责人表示,厦门交行将继续保持离岸业务高增长,通过总分行联动研发各类离岸金融业务产品的创新,进一步促进离岸国际结算量的稳步增长;同时,将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把握自贸试验区内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完善一站式贸易融资、行业特色保理融资等服务方案;积极开展离岸贸易融资、进口代付业务,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中管理和调度资金提供服务。

  对台金融 业务不断升级

  厦门独具对台地理优势,伴随两岸往来日益便利、频繁,对台金融也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一直以来,交通银行紧跟市场步伐。2009年,交通银行厦门分行专门成立台胞服务中心,为台胞提供专属金融服务,积极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2010年,交通银行率先启动新台币和人民币现钞双向兑换业务,为两岸经贸人员往来提供便利;2012年,交通银行台北分行开业,以优质金融服务促进两岸贸易合作与发展;2013年,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在台湾首发“宝岛债”,成为首家在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陆资机构,开创台湾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先河;2014年,交通银行厦门分行为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厦门分行的成立提供综合金融配套服务。

  2014年,交通银行总行支持厦门交行建立两岸代理清算群,并推动厦门交行做为系统内两岸跨境人民币清算的境内分行,缘于厦台的“五缘”关系,在推进闽台联动的业务合作中,更明确以厦门交行为主,授权厦门交行可在对台金融方面先行先试。

  在当前新形势、新环境下,加快推进两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是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便利两岸经贸往来的需要,也是促进台湾发展成为区域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需要。接下来,厦门交行将依托交总行各部门、各子公司和海外分行丰富的金融经验,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快速复制上海自贸区与上海交行的成功经验,积极投身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提高企业在大陆与台湾两个市场的串联能力。

  【链接】

  厦门首笔

  办理个人跨境

  人民币业务

  厦门交行十分重视创新业务的推动。据了解,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央行相继出台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的意见,厦门交行紧跟国家政策,根据客户需求,抓住业务契机,于2014年6月做了系统首笔个人跨境人民币汇出款业务,该笔业务也是厦门当地首笔。同年,厦门交行获得交通银行总行授予“交通银行2014年度跨境人民币推动奖”。2015年7月,厦门市人民银行推出针对台湾银行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厦门交行认真研读管理办法,成为首批签约跨境人民币贷款意向企业的在厦金融机构。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厦门交行将以交行厦门自贸试验区分行为落脚点,发挥交通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国际化经营网络优势,继续提高境外人民币结算能力,做大做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通过境内外联动、本外币联动、公司与机构业务联动等途径大力拓展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同业账户及清算等业务,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利用交行的全球网络布局和多牌照优势,为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形成跨境人民币业务新的亮点。

   全国首批

  试办离岸

  金融业务

  2002年6月,交通银行获批成为首批试办离岸业务的银行。2007年起,厦门交行协助交通银行总行办理离岸金融业务,离岸金融业务取得快速发展,共协助交总行管理着近1700个离岸客户,客户数、离岸结算占比,单证业务占比,离岸业务收入均位居系统前列。

  在台首发

  发行人民币债券开创先河

  2010年,交通银行率先启动新台币和人民币现钞双向兑换业务,为两岸经贸人员往来提供便利。2013年,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在台湾首发“宝岛债”,成为首家在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陆资机构,开创台湾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先河。2014年,交通银行厦门分行为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厦门分行的成立提供综合金融配套服务。

  【数字】

  2013年至2015年,厦门交行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已翻了两番,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150%,截至2015年10月末,厦门交行的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已超过25亿元,达到2014年全年收付量的17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