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大利亚再废爵位制度 向英女王征建议获同意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日宣布,当局已决定将爵位从国家荣誉体系从剔除,理由是这种爵位制度与时代“格格不入”。

  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内阁近期评估了国家荣誉体系,一致认为爵位制度已经不适合于这个时代,因而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建议将其从澳大利亚国家荣誉体系中剔除,获得同意。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英国王室会向有杰出贡献的澳大利亚人授予大英帝国爵位。1976年,在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推动下,这个英联邦国家引入类似英国的爵位制度,但大约10年后予以废除。

  前总理“引火上身”

  支持王位制度的前总理托尼·阿博特上台后,于去年推动恢复爵位制度,引发国内普遍质疑,认为他没有倾听民众意见,“穿越”回了旧时代。

  真正将爵位制度引向争议高潮的是阿博特今年年初的一个决定。1月26日澳大利亚国庆日当天,阿博特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授予澳大利亚骑士爵位,这一决定引发媒体的嘲笑和批评,更引爆了自由党内部的强烈不满。

  反对党工党领袖比尔·肖滕当时评价,向英国王室成员授予爵位属于“时代错误”,“老实讲,有点穿越了,我一直不敢确定这是真的,直到发现这确实是真的”。

  当时,阿博特领导的自由党刚刚在议会选举中惨败,作为党派领袖的他备受指责,民意也现颓势。虽然在2月的党内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但阿博特仍在几个月后遭党内“逼宫”而黯然下台。

  阿博特本人事后承认,授予菲利普亲王爵位是一个“不明智的决定”。

  有意思的是,尽管爵位制度被废除,但特恩布尔明确表示先前已授予的爵位仍然有效,意味着菲利普亲王有可能成为获得澳大利亚爵位的最后一人。

  政体争论由来已久

  澳大利亚历史上曾为英国殖民地,1931年成为英联邦内独立国家,1986年获得完全立法权和司法终审权。澳国家元首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总督为女王代表。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国内一直存在脱离英联邦、改为共和制政体的呼声。1999年,澳大利亚举行全民公决,以55%反对票的结果决定维持君主立宪制政体。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今年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主张共和制政体的民众比例降低,由1998年的66%降至如今的54%。(徐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