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乳业70后总裁朱航明称,在北京市场,光明不能做与三元相同的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1-03 01:31:4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品同质化严重是光明乳业在北京亏损的主要原因,但北京是光明乳业在华北必须完成的战略布局。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追求的并不是完成多少销售收入,”履新四个月的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日前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我们担心的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乳业圈目前最关心的是,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人事地震后,这位新上任的70后少帅将带领光明乳业走向何处?

  今年上半年,作为光明乳业“灵魂人物”的总经理郭本恒突然宣布辞职,随后在今年7月被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6月29日,身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上海海博股份总裁的朱航明空降光明乳业。履新四个月后,这位光明乳业新任总裁首次露面接受采访,针对国企改革、市场布局等一系列话题给予了回应。

  对于一个在全国布局扩张的乳企来说,光明乳业最大的尴尬就是在北京的失利。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光明乳业华北事业部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北京光明健能亏损扩大至6018万元。北京市场已经成为光明乳业的一块心病。

  朱航明表示,产品同质化严重是光明乳业在北京亏损的主要原因。“在北京,光明今后不能做与三元相同的产品,如果没有差异化,那就没有任何意义。”朱航明表示,未来光明乳业将加大新产品的研发,特别是在不同区域要有不同的产品,真正与消费者的需求相结合。这对光明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伊利、蒙牛都在研发上不断创新。在新产品的研发上,光明在上海地区做得不错,但在华北、西南等地方还很薄弱”。

  为了更好地在北京市场和三元叫板,朱航明新任命了华北区总经理。新任华北区总经理陆骏飞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北京是光明乳业在华北必须完成的战略布局,成本优先的发展战略不适合,必须产品差异化,在渠道上聚焦。半年报显示,光明乳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61亿元;而两大乳业巨头伊利和蒙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1.51亿元和255.64亿元。在营收上,光明乳业与第一梯队的差距正在慢慢拉大。此外,光明乳业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降3.95%。对于朱航明这位少帅来说,能否带领光明乳业走向真正的光明,要走的路还很长。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