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利聚全球智慧资源 林肯大学释放乳业创新新能量

  • 发布时间:2015-11-02 10:50: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主要议题是制定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制定的,也被称为“中国站在世界地图前制定的五年规划”。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引领全球产业链,成为值得思考的重要内容。伊利集团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集聚全球智慧资源的经验,可资借鉴。

  伊利经验之一:迈上全球乳业产业链的制高点

  “我们的理念是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些资源不仅包括物质资源,更包括智力资源,通过与全球顶尖机构开展创新合作,我们不断开发创新产品,再反向回流到市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这样介绍伊利“走出去”的经验。

  理解潘刚这段话,精髓在于“全球优质资源”。而在全球产业链中,最优质的资源在大洋洲、欧洲、美国这些全球乳业的传统板块,这是全球乳业产业链的制高点。

  2013年,伊利在新西兰投资,随后与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欧洲、大洋洲、美洲等都开启了全球资源布局。2014年,伊利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在新西兰建立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等。今年9月,伊利再次来到了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该智慧谷的意义在于,以企业之力集聚整合了众多全球顶尖智慧资源,从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到新西兰林肯大学,再到美国的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伊利将和他们针对农业食品领域的重要课题加强国际交流、沟通以及探讨、研究,从而为不同领域的携手提供智慧支持。可以说,这为国际农业食品交流互动提供了一种新思维、搭建了一个新平台。

  伊利经验之二:把握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全球创新力量

  把握全球乳业产业链的制高点,关键在于创新。这需要国际顶尖智慧资源的支撑。

  以伊利在新西兰的建设项目为例,早在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为伊利在新西兰南岛建设的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这个基地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同时,伊利与新西兰林肯大学达成了重要共识,针对乳业创新的不同课题进行深度交流、探讨以及研究。而林肯大学的主要特点是在新西兰政府的支持下,与新西兰农科院、农业和食品研究所、土壤保护研究所合作建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农业和食品国际研究中心。可以说,这些重要智慧资源以及借助这些资源而开展的国际深层次交流和互动,为伊利在大洋洲的布局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让创新推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同时,这种国际交流互动的模式为中美食品智慧谷的应运而生积蓄了能量。

  伊利经验之三:集聚全球智慧资源 创造新模式

  让我们回到中美食品智慧谷。该智慧谷超越了单纯的技术创新、研发创新,创造了一个集群全球顶尖智慧资源,开放式的国际交流、探讨、互动的大平台,并且直接或间接地为农业食品领域的不同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具体而言,它集聚整合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沃顿商学院、明尼苏达大学等众多全美顶尖的常青藤联盟名校、全球综合排名前十的大学及在农业、管理、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创造性地采取平台共享、学科共融、产学互促等国际创新交流互动模式。这种开放性在给智慧谷带来巨大的拓展空间和无限的活力的同时,也让伊利和林肯大学的深度互动,汇入“食品智慧谷”这个大平台中,得以共享全球顶尖的智慧资源,并且释放出更大能量。

  集聚全球智慧、整合全球资源,伊利得以将“全球织网”战略中的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三大体系有机融合。这势必将创造更多如金典、安慕希、金领冠、畅轻、巧乐兹那样的优质产品,开辟新的消费时代。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主要依赖要素投入的增长模式已经必须改变,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能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伊利积极地集群整合全球智慧资源的实践,无疑为农业食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创新驱动”目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