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口岸严堵植物疫情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文李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据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1~7月,该局从进口粮食中截获植物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达261种、4032批次,有力地保障了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具体来看,截获植物一般性有害生物241种、3658批次;截获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17种、365批次,主要包括油菜茎基溃疡病菌、菜豆荚斑驳病毒、假高粱、豚草、三裂叶豚草、河岸苍耳、蒺藜苍耳等,其中河岸苍耳和蒺藜苍耳为湛江口岸首次截获;截获有毒有害物质3种、9批次,是从大豆中混带的红色种衣剂里检出的农残。

  据了解,湛江口岸是国家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每年黄大豆、油菜籽、大麦、高粱、玉米等粮食进口量较大。今年前7个月该口岸进口粮食175批次、重171万吨、货值约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7%、9.5%和减少15.5%。

  随着进口量的增长,植物疫情传入风险也在增加。为防止植物疫情传入,确保进口粮食的质量安全,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面加强进口粮食检验检疫监管工作,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对接卸、储存、运输、加工和下脚料处理这5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管,督促落实各环节防疫措施;二是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进口粮食疫情防控体系,并检查落实情况;三是开展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培育一线业务骨干;四是加强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定期对加工厂及其周边进行有害生物监测,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处理。(陈文李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