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检验检疫局强化进口原毛查验

  • 发布时间:2015-08-18 15: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芊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进口水洗鸭毛现场查验时发现,货物的清洁、卫生条件较差。经抽样检验,该批货物的透明度和耗氧量两个指标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GB/T17685-2003《羽绒羽毛》中洗净毛的标准要求,属于未洗净鸭毛原毛。

  国家质检总局2004年发布第111号公告,取消部分动植物产品进境检疫审批,其中包括洗净羽绒、洗净毛。而原毛不属于该公告取消进境检疫审批规定的动植物产

  品范畴,进境前须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据悉,该批货物重6吨,原产地属于禽流感疫区,未经洗净和高温烘干处理的鸭毛原毛是存在携带禽流感病原的高风险动物产品。由于货主不能提供《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批水洗鸭毛实施了销毁处理。

  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目前检验检疫进出境商品目录中,没有对羽绒羽毛的商品名称做进一步细化分类,只有一个H.S.编码,不能把原毛和洗净毛区分开来。而把经过简单水洗的羽毛作为洗净毛进口,一方面在报检时不易识别,却不能强求货主提供《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货主有意打政策擦边球的可能。为维护国门安全,严防疫情传入传出,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将加大对进口羽绒羽毛的查验力度,防止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事件再次发生。同时,积极与进口企业沟通,加大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促使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减少损失。(李芊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