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智能技术书写出丝路华章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31: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凤鸣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中国电力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了广泛运用,节能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电力技术和经验从新疆输送到了全球各地。这是特变电工在‘走出去’过程中取得的骄人业绩。”在10月新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充满自豪地说。

  作为新疆本土培育的非公有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特变电工30年创业发展的历程无疑是新疆新型工业化后发赶超的真实写照。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特变电工迎来重大发展机遇。2010年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亲临公司总部视察指导工作,要求企业“‘十二五’末打造成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到‘十三五’末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的千亿元企业集团”。

  张新说,特变电工这些年全力以赴、开拓进取,以三个上市公司集群为平台培育形成了全球领先的煤电装备制造集成技术一体化全能源产业链、煤电化多晶硅联合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和煤—电—铝及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目前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致力于中国电力集成技术和标准的全面输出,先后为美国、印度、俄罗斯等60个国家提供了重大装备及系统集成技术解决方案。到“十三五”末公司将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的千亿元企业集团。

  让张新感慨的是,近年来国际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海外进行项目推动高层互访,有力地促进了项目落地,各级工商联也帮助企业搭平台、做指导,使得企业拿到了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埃塞俄比亚等17个国家涵盖电网、电源建设总承包一体化多个项目,实现了境外开工项目达30亿美元。在“走出去”过程中,特变电工还带动了区内、国内超50亿美元的机电产品的出口和上万人的劳务、智力输出,在国际上树立了新疆企业形象,有力地展示了新疆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五年来,特变电工累计上缴利税近75亿元,跃居2015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9位,还给各民族群众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疆内,公司在南疆四地州投入近亿元用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在周边国家,公司帮助印度失学女童重返校园,为塔吉克斯坦当地居民捐建学校,做了许多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打井修路的好事。同时,公司还为当地培养了不少电力技术人才,使得“有中文名,吃新疆饭,说中国话”已经成为周边国家的一种时尚。

  张新表示,目前特变电工正努力“做优、做强、做精、做先”制造业升级版,并以制造业为核心,向“系统集成商、运营商、服务商、物流商”进行转型升级。尽管当前面临着经济下行的诸多压力,但是公司有信心今年年底完成张春贤书记为企业确立的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的目标。“十三五”期间,企业将全面深化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特变电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千亿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的重大部署,与全区非公企业一起,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汇聚全球创新人才,做强新疆优势产业,掌握核心话语权,在践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伟大战略中建功立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