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张新红:城市竞争能力将取决于信息竞争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5-17 12: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5月17日,是第十个“世界信息社会日”。来临之际,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指出,全球信息社会指数(ISI)最高的地区是欧洲,最高的国家是卢森堡,而非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风起云涌的美国,美国甚至没有进入前十位。

   四大元素构建信息社会竞争力

  “这与我们过去在工业社会的思维状态下所理解的国家不一样。这个排名不是参照某些国家某些方面的突出特征,它不仅仅要考虑到互联网发展程度,还要参考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和谐、数字恐怖、发展差距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就可能影响它的得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排名是按照我们对信息社会的一些理解,根据未来的信息社会的理想状态和内在要求,而设置了排名的指标。我们认为信息社会具备四个基本特征,即信息经济、网络社会、在线政府和数字生活。根据四个特征,综合这四个方面的指数得出综合信息社会指数(ISI)。”

  张新红表示,以人为本、包容性和全面发展是信息社会的基本原则。欧洲未来会领先多少不好预判,但至少在现阶段它已经领先于全球。

  地区数字鸿沟缩小需要过程

  张新红在2015信息社会发展论坛上指出,全球数字鸿沟指数为0.92,即全球最低水平国家主要信息技术产品的普及应用水平比全球平均水平落后92%,各国之间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这种鸿沟最为明显地体现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中国的信息社会发展状况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同样,中国东西不地区的信息社会指数差距也从2007年的0.1248增加到2015年的0.1760,差距扩大了41.03%。

  “数字鸿沟地区差距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初级阶段是拉大的,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信息技术的内在特性,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这种差距就会逐步缩小。”张新红说,信息技术扩散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发达的互联网普及程度已经很高,增长空间有限,而这时候发展中国家便赶上来,这在数字生活领域进一步缩小。同时,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这些相对落后国家可能不太注重社会的发展,比如环境保护等,开始受到重视,因此,信息社会的数字鸿沟从长远看,整体趋势是逐步缩小,但需要一个过程。

  此外,该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指出中国正处于信息社会准备阶段的转型期,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快调整与改革,逐步消除不理因素,同时加强教育培训与信息素质的培养。

  信息竞争能力将决定城市竞争能力

  2015年中国信息社会指数排名,在地级以上城市中,深圳以0.8394位列第一,成为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进入信息社会中级阶段的城市。事实上,这样的排名与5月15日由中国社科院公布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结果——深圳超过香港,位列第一,不谋而合。

  张新红指出,城市综合竞争力与信息竞争能力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未来城市的综合竞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信息竞争能力和信息竞争优势。而深圳的优势则得益于近年来深圳在研发投入、环境保护与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的推进。

  张新红表示,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后,人们对数字生活的追求骤然增加,其支付能力也有所提升,此时,经济增长对信息社会的带动作用增强,这一阶段新技术的应用,对社会与人的发展,也比其他阶段反应更加强烈,但当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后,经济增长对信息社会的带动作用将逐步减弱。而2014年中国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处于发展机遇期,加快普及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移动互联开启了PC时代之后的新兴信息化发展阶段,这为落后地区和落后群体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过去没有移动电话,在使用计算机时会遇到很多困难,另外,它需要很高的费用,而移动互联较好得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这也是农村上网人数增长较快的原因。”张新红说,资费水平偏高是制约当前网络普及的重要因素,这也是近期李克强总理敦促三大运营商降费的主要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