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企业大步走出国门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31: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凤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疆各层面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主动出击,引领企业大步走出国门,挺进周边国家,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

  应伊朗霍拉桑拉扎维省省长拉什迪扬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10月17日至19日率团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及随行的中国新疆1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考察了霍拉桑拉扎维省有关经济园区和企业,召开项目洽谈对接会。

  双方同意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加强友好往来,深挖经贸合作潜力,扩大人文交流,并达成了一系列具体合作共识。双方同意继续加强高层互访,就中国新疆与伊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顶层设计。同意由乌鲁木齐市和马什哈德市组成联合专家工作组,并于近期就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城市建设、经贸投资、旅游文化等领域具体合作项目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磋商,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与合作。

  接着,在10月20日至21日,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财经部长苏尔坦·本·赛义德·曼苏里的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率团对阿联酋1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友好访问。此访主要是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充分发挥阿联酋(迪拜)作为世界著名的航运和自由贸易中心地位以及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新疆与阿方交流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此前,新疆的商务部门与地方政府积极搭台,与企业一起联手走出国门,举办或参与各种商品展洽会、博览会,与各国工商企业家交流,拓宽经贸领域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9月17~19日,第八届塔吉克斯坦—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顺利举办。在展会主办单位密切协作和中塔双方企业共同参与下,展洽会取得积极成效。

  10月14日至17日,第四届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来自国内及新疆的近200家企业走出国门,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与格鲁吉亚及其他各国工商企业家交流,广泛布局丝路沿线国家。

  10月16日,格鲁吉亚库塔伊西华凌自由工业园开园。北京德恒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娟作为新疆华凌集团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执行了华凌库塔伊西自由工业园(保税区)建设协议以及工业园选址的土地收购协议。“目前格鲁吉亚和我国改革开放刚开始时的情形相似,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到处都是新兴市场。最重要的是,格鲁吉亚连接欧亚,辐射周边市场,新疆企业如果落户格鲁吉亚,可以直接面对欧洲市场。一旦亚欧大陆彻底联通,各类商品流通渠道畅通,新丝绸之路意味着商机无数。”陈娟说。

  中国新疆近年来与格鲁吉亚合作力度持续加大,已经成为中国对格鲁吉亚合作最为活跃的省区。其中,华凌集团在格鲁吉亚累计投资已近5亿美元,建设了库塔伊西自由工业园和第比利斯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目前已成为格方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

  10月23日至27日,新疆组团参加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系中蒙两国元首倡议,由我国商务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蒙古国工业部共同主办,主题为“同行草原丝绸之路,联结合作发展走廊”。博览会主办方为新疆提供了80平米的免费形象特装展位,新疆代表团参加了中蒙俄经济走廊中蒙合作论坛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洽谈会等活动,收获颇丰。

  最近几年,在新疆企业走出国门进程中,除了华凌集团之外,新疆利华棉业、新疆中泰集团同样引人注目。

  利华棉业是中国新疆地区一家以棉花种植收购加工为主业的拟上市公司,也是国内该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形成了集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纺织、食用油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贸易、农用物资生产为一体的跨国集团公司。为积极响应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召,利华棉业与塔塔吉克斯坦方共同投资1000万索莫尼组建成立了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利华棉业持股70%,计划在两年内完成集棉花种植、加工、食用油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棉花产业基地建设。2014年,公司在当地开发4万亩土地,种植棉花和建设轧花厂。另外,公司还开发了7~8万亩土地用于种植胡萝卜种子和水稻。目前。该公司11000多公顷(约16.5万亩)农业种植基地的无限期使用相关审批手续也已获批。

  中泰新丝路农业产业园项目,是新疆落实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具体举措。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表示塔方将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在塔发展,高度关注中泰新丝路项目进展情况,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塔国吸引外资的成功名片。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兵团建工集团各出资50%成立新疆中泰新丝路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塔规划建设中泰新丝路农业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2627.9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为22839.3万美元。该项目包括20万亩棉花种植及2座轧花厂建设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籽棉8万吨、皮棉3.2万吨、棉纱2.4万吨、棉布9150万米,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润约4亿元,可解决当地3000余人就业。

  中泰集团另一个合资项目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已被列入塔吉克斯坦“享受征税优惠条件的企业名录”。2014年8月,项目获得境外投资许可,商务部给予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支持。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并先期投资15亿元,计划大力推动PVC滴管等现代农业技术在中亚地区的广泛应用,落实新疆工业、农业产业链条式转移、集群式发展和园区化经营的“走出去”战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