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淮南启动“三互”大通关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31: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淮南市商务局吴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推动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大通关建设,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内陆沿海沿边大通关协作机制,是国务院为提升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中国制造”参与国际市场角逐的重大改革举措。近日,淮南市正式公布《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三互”大通关建设改革工作,力争到2020年,与安徽省同步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大通关协作机制,全面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三互”,同一部门内部统一监管标准、不同部门之间配合监管执法,互认监管结果,优化通关流程,形成符合淮南市情的大通关管理体制机制。

  《方案》提出,加快推动淮南市口岸管理部门共同简政放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单一窗口”建设;简化口岸现场通关环节,把口岸通关现场执法内容减到最低限度;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实施联合登临检查等“一站式作业”;加快推进内陆沿海沿边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一体化,广泛实施口岸通关无纸化和许可证件联网核查核销。与传统的通关模式相比,“三互”大通关建设改革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监管信息实时互换,全面共享信息,实现跨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二是共同管理监管场所,共用进出场卡口,全面推行“一站式”作业;三是执法互助落实到位,实现了“协同执法”和“共同监督”。

  未来两年,作为“三互”改革重要内容之一,淮南市将重点统筹规划铁路无水港,推进铁路货运集装箱货柜码头建设,完成铁路货运中心散货货站改造,开通集装箱办理站点,为实现铁海联运做准备;推进淮南口岸建设,依托安徽省电子口岸共享平台,实现口岸查验设备、科技装备和场所设施共享共用,健全信息交换和共享共用机制;推动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执法互助试点,全面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为全面实现“三互”大通关改革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