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综试区检验检疫新政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31: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今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质检总局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意见》,列明了支持杭州综试区建设的5大类16条意见。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一批检验检疫新政落地发力,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跨境电商兴起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就一直在探索建立一套适合跨境电商贸易形态的检验监管模式。杭州检验检疫局局长娄传永介绍,杭州创建了一个跨境电商检验监管信息化监管系统,实施了进出口产品的清单管理制度。监管系统已于10月初上线运行,极大地加快了电商产品申报审核、通关放行的速度。

  同时,为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下放事权,简化境外食品企业卫生注册手续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流程等,大大缩短了检验许可审批周期,部分产品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

  此外,质检总局批复杭州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国家中心,这是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的第一个国家级监测中心。10月14日,杭州检验检疫局与天猫国际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天猫国际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采集点,双方共享国、内外产品质量风险预警信息,逐步实现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监测模式,今后消费者跨境海淘将更放心。

  目前,杭州检验检疫局正积极推动杭州申报进口肉类、水果指定口岸工作。预计,水果指定口岸会在年底前落地。杭州达缘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震告诉记者:“从乌拉圭进口的第一批7.8吨的牛肉已经销售一空,第二批10吨牛肉已经在乌拉圭准备起飞。未来,杭州肉类口岸审批成功,这将又是一场对‘进口生鲜’的大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