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肉类、水果口岸审批在即内陆杭州将享口岸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1-01 05:34:5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利好不断

  肉类、水果口岸审批在即

  内陆杭州将享口岸红利

  以后进口水果、肉类到上海港后,可不开箱直达杭州,省时省钱

  □通讯员 杨振 陈浩 本报记者 陈晓

  早报讯 今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质检总局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意见》,列明了支持杭州综试区建设的五大类共16条意见。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一批检验检疫新政已落地。

  16条意见中,明确全力支持综试区申报进口肉类、水果指定口岸的建设。据了解,杭州检验检疫局正积极推动杭州相关口岸申报工作。

  目前,水果指定口岸申报材料已由杭州市政府上报国家质检总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申报材料正由杭州市口岸办在进行准备,申报材料将由检验检疫相关部门审核把关;指定口岸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由地方政府积极筹建中。

  据预计,水果指定口岸将在年底前落地。

  事实上,杭州下沙跨贸园区已经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水果和肉类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尝试,分别对应来自智利的车厘子和乌拉圭的牛肉。这两批产品都是在上海指定口岸入境清关,然后通过陆路方式,转运到下沙跨贸园区进行跨境电子商务销售,再通过快递到达消费者手中。

  这种模式与传统进口分销相比,产品质量可追溯,成本更低,但仍存在运输时间长、环节多等问题。

  杭州成为进境水果、肉类口岸后,进口肉类、水果可以在不开箱的情况下直接到达杭州口岸,在保持货物新鲜度的同时,能减少查验费用,降低物流成本,不仅能缩短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间,还会让价格便宜很多,最终使杭州消费者得到实惠。

  ■相关新闻

  进口跨境电商食品

  检疫时效大大加强

  为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下放事权(是指一级政府在公共事务和服务中应承担的任务和职责),简化境外食品企业卫生注册手续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流程等。

  部分事权的下放,开创了全国先例,杭州综试区的政策优势进一步明显,领先于其他试点城市。

  例如,浙江及杭州两级质监部门制订了实施细则,缩短了检验许可审批周期,进口跨境电商食品、动植物产品的检疫许可审批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部分产品可以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

  另据悉,杭州跨境电商检验检疫信息化监管系统已于10月初上线运行。

  该平台通过杭州市“单一窗口”与海关、国税、外管等监管部门以及电商平台、电商企业、物流仓储等企业进行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据杭州检验检疫局电商处处长王一晨介绍,目前该系统上已有备案平台企业205家,备案海外电商企业963家,备案商品4000余种,日均处理申报单5.7万单,其中保税备货4.7万单,直邮集货1万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